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兴庆湖畔的足迹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3 04:55   https://www.yybnet.net/

1973年,西安郊区文艺创作中心的作者在兴庆宫公园聚会。前排左起郭义民、陈忠实、程瑛;后排左起张君祥、郭雨峰、王孝良、王韶之。1957年,作者与新婚妻子在兴庆宫公园游玩。1967年,作者为母亲在兴庆宫公园祝寿,留下一张“全家福”。作者与舞友在兴庆宫公园跳舞留影

□张君祥

上世纪50年代兴修的兴庆宫公园,半个多世纪以来都是西安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那里也留下了我很多的足迹。

1957年:

在兴庆湖畔度“蜜月”

1956年春节,我和爱人曳玉娥结婚。婚假规定都是三天,加之春节三天假,共计六天。准备结婚的各项事务忙得人不可开交,也没有时间度什么“蜜月”。

当时我在外地工作,婚后三天,我们各自就去单位上班了,相聚的时候很少。在第二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我们约定在西安会面,在城里逛逛。

那天,我从西安火车站下了火车,爱人到车站接我,我们坐车到了东大街,在陕西日报社(当时陕西日报社社址在东大街)西侧的小旅社下榻。吃罢饭,我们商量决定,到兴庆宫公园去,且当给我们弥补度“蜜月”吧!

我爱人和她的工友们,曾经参加过兴庆湖的挖土工作,故地重游的她很是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游兴庆宫公园,在公园幽静的环境中,我们心神如醉。转到兴庆湖边,我们也租了一只小船,手摇划桨,说说笑笑。

我们划船绕湖泊一圈,然后上了岸。从兴庆湖西岸,步行至沉香亭东南方向的走廊里,让摄影师拍了一张照片,作为我们在兴庆宫公园度“蜜月”的纪念。

1967年:

给母亲在沉香亭前做寿

我的家距西安城只有十公里,可是,我从记事以来,从来没见过母亲进城。她一生贤惠和善,勤俭持家,一年四季,起早贪黑,下地劳动,还要做饭洗衣,织布纺线,养猪喂鸡,看管孩子,忙个不停。为了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借她六十寿辰之际,我计划把她领到城里,到兴庆宫公园转转,好好给她过个生日。

1967年秋,借我爱人的休假日,我带着母亲、爱人、儿子、女儿一家五口,乘坐11路公共汽车,从朝阳门下车,进了西安城。由解放路逛到东大街,先在西安饭庄美美地吃一顿,然后再坐车前去兴庆宫公园。

我们从北门进。那时,兴庆宫公园改名为人民公园。进了公园门,顺着兴庆湖西岸,沿岸边转到大洪桥、沉香亭,在兴庆湖畔,留了一张“全家福”合影,保存至今。

我们一家老小,快活地在兴庆宫公园游玩了一天。自那以后,母亲见人就讲,兴庆宫公园的风景好得很,有空儿还要去那儿逛逛。

1973年:

众文友在兴庆宫公园聚会

1973年冬,我们郊区文艺创作中心组为了做好西安市1974年春节文艺会演筹备工作,组织集中了一些创作骨干成员,在文化馆(小寨工人俱乐部内)编写会演剧目,也可称“文艺创作会”。

当时陈忠实是文化馆副馆长兼创作组负责人,我和郭雨峰负责编写小戏《连任》,王绍之编写《杏花街头》,郭义民编写《连心桥》等。经过集中、分工的创作方法,创作出了一批群众喜爱的作品。

创作会将要结束时,郊区文化科同志为感谢大家的辛劳付出,特意放了一天假,让大家到兴庆宫公园放松放松,并让我们在兴庆宫公园餐厅会餐。

那天,由陈忠实带队,我们一行七人,进了兴庆宫公园南大门。顺着兴庆湖东岸,转到西岸,在餐厅吃了顿饭。又到湖里划船,顺湖划了一圈,下船来到沉香亭大洪桥旁,叫来摄影师,给我们拍了一张难忘的合影。

1975年:

西安故事代表队凯旋,畅游兴庆湖

1975年夏,陕西省第三届故事调讲大会在延安举行,西安市故事代表队在此次大会上获得好评。我和郭义民创作的《堵水》、程书琴创作的《育苗记》荣获大会一等奖。程文宽创作的《父子俩》、郭建中创作的《小柱子》等故事也获得了奖励。西安市故事代表队以胜利者的姿态凯旋。

西安市群众艺术馆为了感谢编创人员和故事员,在兴庆宫公园举办了一次畅游兴庆湖活动。

那天,天气晴朗,编创人员及故事员们,在故事队队长南子仲和副馆长张中兴率领下,走进兴庆宫公园。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程文宽、邢少华、刘杰、陈洁琦、户一、杨厥、老马和我,接待我们的是省剧协我们的老朋友武元。上午,他给我们调来四只小船,让大家分别乘船,在兴庆湖畅游了三个小时。

在游玩中,大家有的唱歌,有的讲奇闻趣事,乐得大家合不拢嘴,还把户一高兴得掉进水里。幸亏大家眼尖手快,将他拉上船。有人打趣道:“这下把户一凉透了,一夏天都不需用电扇了。”

到了中午12点,我们上了岸,武元把我们安排到兴庆宫公园餐厅就餐。吃完饭后,我们在湖畔的绿树下休息了一会儿,武元又把我们叫到西边的游泳池,让大家在游泳池游了一下午泳。

我从第一次进兴庆宫公园到现在,有六十多个年头了。古稀之年,除了在附近的浐河公园锻炼身子骨,有时还专门约一些舞友到兴庆宫公园去跳舞。现在的兴庆宫公园,真可谓是乐舞升平的胜地,到处是歌声嘹亮,舞姿翩翩,那真是人们锻炼娱乐的好场所。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新闻推荐

喜欢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访民族服饰设计师、民族歌唱家金泉贝

12日晚,在“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开幕盛典现场,民族服饰设计师、民族歌唱家金泉贝着一身别致的服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庆湖畔的足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