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不离不弃 为你而歌丈夫用歌声“唤醒”植物人妻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13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房泽安给老伴喂饭。(王汗冰 摄)

21年前,房泽安的妻子王金凤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因为妻子生病前喜欢唱歌,为了帮助妻子恢复,他坚持每天唱歌给她听。在房泽安的悉心照料下,王金凤竟真的被丈夫的歌声唤醒。不仅如此,王金凤现在已经可以伴着丈夫的歌声轻声附和,还能偷偷帮丈夫做家务。在房泽安看来,这或许是他俩最好的状态了,“我计划着趁现在带老伴多走走,争取能游遍全国。”

在顺安苑小区,提起63岁的房泽安,小区居民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他可是我们小区的名人,老伴生病成了植物人,他天天唱歌,还真把老伴给唱醒了”。21年前,房泽安的老伴王金凤突发脑溢血,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一条命,可自此失去了意识,成了植物人。为了方便照顾大小便失禁、吃饭靠往胃管里打流食的老伴,房泽安辞去了工作,开始“创业”,做些时间相对自由的小生意。听说做些老伴喜欢的事对恢复病情有帮助,房泽安想到老伴最爱唱歌,便每天唱《枉凝眉》给她听,“她最喜欢这首歌了。每天边唱边期待奇迹的发生。”房泽安没想到的是,奇迹真的发生了。三年后的冬天,他正在屋里给老伴熬药,口中哼唱着《枉凝眉》,忽地听到里屋传来哭声。“开始我还以为是进小偷了,过去一看是她正在掉眼泪。”房泽安说,他激动地抱着老伴一起哭了起来,“从那天开始,我觉得生活又有了盼头。”

自从老伴恢复意识,房泽安深感“唱歌疗法”有效,坚持每天为她唱歌。从眼珠转动到指尖微动,再到轻声附和,恢复虽然缓慢,可房泽安却从未放弃。最令房泽安欣喜的,莫过于他破解了家里去年发生的“蹊跷事”。原来,自从去年夏天起,家里忽然变得干净起来。“有时候我着急出门,把碗泡在厨房,可等回来就已经刷好了。”房泽安说,此前邻居大姐经常来家里帮忙,他还以为是她帮着打扫的卫生。直到有一天,房泽安回家发现老伴竟不见了,“卧室客厅都不见人,急得我一屁股就坐地上了。当时正要报警,忽然听见厨房哗哗地淌水,开门一看是她在用左手刷碗。”直到现在,提及此事,坐在一旁的王金凤都会用左手捂住脸“嘿嘿嘿”地偷笑。“她现在半边身子不能动弹,但是她很聪明,已经能自己刷牙洗脸,自己从床上挪到轮椅上了。”房泽安说,他对此已经很知足了,但见到妻子偷偷干活还是会阻止,“我就怕她再不小心摔着碰着了。”

“这应该是我俩最好的状态了。”房泽安笑着说,他和妻子都已经60多岁了,身体都在逐渐走“下坡路”。20多年的苦苦支撑,房泽安自己也染了“一身病”。在他卧室的电视机柜上摆了十多种药盒,“这都是俺俩吃的。”

“其实俺俩还是挺幸福的,这两年出去转了不少地方。”见话题有些沉重,房泽安转移话题,说起了和老伴的旅行。去年夏天,他推着妻子去了西安游玩。“其实也是圆我俩的一个心愿。”原来,两人的儿子是在西安上的大学,但因王金凤的病情,两人从未去过西安,更从未去过儿子的学校,“这回俺俩去他学校转了转,还拍了照片,她可高兴了。”房泽安说,他计划今年过年带老伴再去南方转转,“其实俺俩出门挺不方便,大包小包的,我还得推着她。可是毕竟俺俩都这个岁数了,我就想趁着身体还行,多带她出去转转,争取能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济南时报记者 李尚隆)

新闻推荐

期待将来在西安拍摄一部影片 访韩国著名电影人车胜宰

12日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开幕盛典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韩国著名电影人车胜宰表示,西安有辉煌灿烂...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黄金合里盛红雪2019-01-13 04:54
评论:(不离不弃 为你而歌丈夫用歌声“唤醒”植物人妻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