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年聚会责任书”并不能真的免责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李鹏

“如果我突发疾病,那是我身体有病;如果我不幸受伤,那是自己不小心;如果我饮酒过量,那是自己要喝的……”近日,一则《老年聚会责任书值得推广》的文章广泛传播。临近春节,不少团队会相约外出游玩或组织集体活动,随之而来的健康、安全风险值得关注,这样的“责任书”也快速流行起来。

队员受伤组织者需负责

西安东门环城公园外的小广场是很多老年人活动的聚集地,62岁的陈虹谈到活动安全责任问题感触颇深。陈虹喜欢跳舞,两年前组织了一支广场舞队,不少志同道合的人逐渐加入,其中不乏高龄舞者。

去年冬天,团队组织赴外演出时,一名队员意外跌倒导致盆骨骨裂。出事后,伤者的家属找到了陈虹,称她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组建舞蹈队,分文不收,大家都是自愿参加活动,如今出了事还要承担责任?”陈虹觉得很委屈,最后出于关怀,补贴了对方部分医疗费。这之后,陈虹每次组织活动不仅更加小心,还要求队员签订“责任书”,逐渐劝退年龄大的队员。

签“责任书”没人情味

像陈虹这样的经历,很多团队都遇到过,在招收队员时也都会要求签订这样的“责任书”以达到免责的约定。

“如果我参加活动,组织者让我签这样的‘免责声明’,我首先会感到不安全,怀疑这个团队组织者没有责任心。”陕西老年大学重阳画会秘书长蒲利珍表示,她组织的活动并没有让老人签“责任书”,只是留了家属的联系方式。她认为,这样的“责任书”虽然从心理上觉得避免了一些麻烦,但会让人误解,感到不温暖,没有人情味。

陕西老年摄影协会副会长焦振海和红裙子舞蹈团团长王冰在采访中表示,签“责任书”有一定的必要性,但主要还是会从活动方案制定、队员身体情况和购买意外保险等其他方面来化解风险。

“免责书”不具法律效力

一些拟定类似条约的组织也表示,虽然签了免责书,但对其法律效力并不甚了解。对此,陕西泽秦律师事务所杨淑凤律师表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杨淑凤解释,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在责任承担上,存在直接责任和补充责任两种情形。在没有第三人行为介入的情况下,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致他人遭受损害的,承担直接责任,由其自身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在有第三人侵权行为介入的情况下,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即在其安全保障能力和过错程度范围内承担责任。同时,这两种责任都是过错责任,有过错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活动责任书》存在排除组织者的责任或是加重参与者责任的,就是无效的。

新闻推荐

西安这座城到处都有时尚潮流 访2015泰国世界小姐“林佳慧”

“西安人很热情,对我们很好,也非常感谢西安人!”12日晚,前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的2015泰国世界小姐THANYACHANOK...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聚会责任书”并不能真的免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