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招大引强彰显高新魅力 项目落地展现高新速度 西安高新区 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落地生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实施“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三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一年攻坚”,即:2018年要全面完成体制机制创新和项目落地攻坚;“两年突破”,即:2019年要全面实现产业提升和城市功能优化的突破;“三年超越”,即:2020年要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概括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围绕“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建设,把高新区打造得更美、更新、更好。

作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开局之年,西安高新区全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金融创新、双创生态、城市品质、生态环境、从严治党八大攻坚行动。通过一年的努力与奋战,八大攻坚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近日,记者在西安高新区进行全面采访,并从即日起,将连续报道西安高新区在八大攻坚行动中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和成效显著的发展成果。

一把手抓招商国际化吸引力招大引强超额完成攻坚行动各项指标

2018年,西安高新区根据西安市“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的总体部署,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目标,全力推进八大攻坚行动,并按指标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招商引资方面,高新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扣“五资”招商,强化“项目决胜”意识,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招商引资已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了解到,2018年“五资”招商(外资、央资、内资、民资、融资)超额完成任务。丝博会期间,签约合同项目共计41个,总投资1699.13亿元,较上届增加598.92亿元,签约总投资额西安排名位列第一。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在西安市开发区里排名位列第一。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引进企业任务也全面超额完成任务。

据了解,2018年,西安高新区新引进企业任务共15项,其中,计划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个,实际引进了包括西门子、德科、富邦金控、中建、中能建、苏宁易购、联想集团、阿里巴巴、戴姆勒在内共9个;计划引进国内500强企业5个,实际引进了阿里巴巴、雅居乐、中建、中能建、苏宁易购、联想集团、北京外企、新奥能源在内的8个;计划引进高品质酒店8个,实际9个;引进百亿以上工业项目2个、引进全国二十强人工智能企业6个、引进电竞企业4个、引进校友经济项目7个、引进独角兽企业7个、引进境内外研发机构8家、引进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10个、引进学校项目5个……

在新引进项目中不乏亮点,如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10亿元,将建设月产能50万片,年产值约45亿元的硅材料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完善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的空白。

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落地西安高新区的一系列项目,除了引进速度快,还具有战略地位高的特点。落地高新区的科大讯飞西安研究院,与合肥总部的研究院同为全国一级人工智能研究院。计划5年研发人员规模超过3000人,并将科大讯飞陕西总部升级为面向“一带一路”的丝路总部。该项目必将促进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形成,对于西安市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大战略也将作出极大的贡献。同时该项目得益于招商中的“市区联动”模式以及“一把手抓招商”的成功经验,也成为2018年的招商典型案例。

像奕斯伟硅、科大讯飞、戴姆勒这样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的企业和项目还很多,这些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不仅与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和承载力有关,也体现高新区一把手抓招商、人人都在招商的高新力量。

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补短板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

招商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区域发展。西安高新区国土资源局为确保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和开工建设,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要求,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精准补短板为重点,同步推进征拆、配套、规划、土地报批等工作落实,以五种方式补齐短板,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补齐征地短板,计划依法征收41965亩集体土地,134个项目用地达到供地条件,6个建成的安置小区全部回迁。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5万亩征地协议签订工作,完成率119.15%。134个重点项目和138条道路全面展开清表工作,全面完成了13个村共4195户15320套15522人的回迁工作。

补齐路网配套短板,完成骨干路网建设。持续推进16条市政道路施工,其中环保科技产业园河池寨环保园A路已通车,河池寨环保园C路全段300米已按计划进度铺油通车;中交科技城纬20路——纬26路段已完工;兴隆新苑中学林微路(兴隆路——枣林四街)已完工。在持续推进市政道路施工的同时,统筹推进138条断头路征拆进度,全年在建道路116条,共132公里,已建成通车道路52公里,打通断头路54条(段)。

补齐项目预留土地短板,完成已选址项目清理。认真梳理库存项目,完成了134个入区项目选址梳理。腾退23个过期项目预留地2597亩,置换新业态,从而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

补齐供地率不高短板,完成土地供应8000亩,供地率提高到60%。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有关要求,加快土地供应计划调控,在各方配合下,已完成大华、铂力特、苏宁等94宗9556亩土地供应,完成率119.45%。

补齐PPP项目建设短板,推进PPP项目25个,完成新入库项目12个,项目签约600亿元以上,完成年度投资60亿元以上。2018年完成入库PPP项目22个,总投资达761亿元,完成率126.83%;启动建设PPP项目8个,年度投资达到61.12亿元,完成率101.87%。

除了五个补齐短板举措之外,在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中,西安高新区为项目落地涉及的征拆、土地利用等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确保整个过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保障了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以“互联网+提效率”为宗旨,建立智慧国土(规划)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库,实现多规融合一张图数据管理。

在过去的2018年里,西安高新区在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方面用高新铁军精神诠释了高新速度,为2019年突破年打下了坚实基础,集聚了突破向上的动能。

本报记者周书养

向人民报告西安高新区八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一)

新闻推荐

嫦娥四号实现毫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

新华社西安1月12日电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经顺利完成互拍,着陆器的彩色照片正是由玉兔二号巡视器搭载的全景...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招大引强彰显高新魅力 项目落地展现高新速度 西安高新区 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落地生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