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手抄名著 用时12年毛笔书写300万字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杨照钦用毛笔抄名著本报记者 党运 实习生 程嘉豪摄大功告成的日子,刚好赶在去年12月31日。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对杨照钦来说,称得上是圆满。

从2006年2月开始,他耗时12年,用毛笔抄完了《三国志》《红楼梦》《水浒传》等三部名著,总计300万字,装订成52册,重量达25公斤。

他希望将此作为一份“传家宝”留给后人,希望家风家教能融入传统文化精粹的大海,永不枯竭,代代相传。

小楷抄写留给子孙

蜗居在一间29平米的简陋屋子里,杨照钦过得格外滋润。如果身体允许、家中无事,83岁的他是这样安排生活的:晚上七八点睡觉,凌晨四五点起床,每周一、三、五去参加秦腔班,周二去合唱团拉琴,空余时间练书法。

10年前,他自学音乐,可以娴熟地操作二胡、琵琶、大阮、唢呐,他还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通晓豫剧、京剧和秦腔。

毛笔抄名著的想法,源于2006年。当时,儿子买回一套明朝嘉靖年的《三国志》手抄影印本,全套8册24卷,约60万字。

“这个本子非常珍贵,如果用毛笔手抄一套,应该很有意思。”杨照钦祖籍河南洛阳,1956年来西安参加工作,从小酷爱古典文学的他,对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故事并不陌生。

他去买了宣纸和狼毫毛笔,选择用小楷抄写。“古典小说,吾之所好,《三国志》喜尤甚焉。”在书的扉页,他写了一段话,以表心志,“我碌碌一生,家徒四壁,没有丰厚的遗产留给子孙,能抄完此书,算是留给他们的遗产吧。”

三年后,《三国志》抄写完毕,他又专门买来绸缎,制作书的封面,再用棉线装订成册,非常考究。此后,杨照钦开始抄写《红楼梦》,并认认真真地在每页的空白处抄上了眉批,看起来比《三国志》更精美细致。

12年写坏上千支毛笔

杨照钦有三个儿子,他的刻苦精神,亦让晚辈们深受感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家里不少人都对艺术产生了兴趣。

他的老伴儿李春乡81岁,几年前上老年大学,自学国画,涉及山水、花鸟、动物等,老伴的每一幅画作,都由杨照钦题字,琴瑟和鸣,成为佳话,堪称神仙眷侣。

“你会对自己的这种家风传承感到骄傲,会对父亲厚实的文化底蕴深深叹服。”二儿子杨建民也酷爱书法,他告诉记者,从古至今,文人抄书的事例屡见不鲜,这也是中国古籍得以世代流传的一个重要载体,“12年写坏了1000多支毛笔,要做到每一个字写得不疾不徐,每一张纸写得工整有度,非常难得。”

杨照钦所在的西安和南社区主任牛红艳说,杨老师是社区出了名的“能人”和“热心肠”,每次社区有公益活动,老人都会亲力亲为,给年轻人教书法,给老年人教秦腔,“活到老、学到老、乐观到老,杨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优雅的晚年生活样本。”

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杜豆

新闻推荐

西安一公司给员工父母发“孝心奖”

近日,西安一公司老板拿出近50万元,以“孝心奖”之名,将300元至16000元不等的现金送到员工父母手中。36岁的贺先生是一家公司...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手抄名著 用时12年毛笔书写300万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