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项目落地攻坚战超然“成绩单”彰显“高新速度” 高新区向速度要成效用效率谋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5月10日,高新区举行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集中征收启动仪式,打响了“八大攻坚行动”的第一炮;5月16日,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541.6亿元;6月14日,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未来之瞳”项目启动;8月5日,为确保三星SDI二期项目用地,高新区仅用了10天时间,拆除6000平方米,再次“挑战不可能”;10月18日,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大华西部智慧基地暨大华西部研发中心两大项目同时试桩……

招商引资,签约是第一步,关键看落地。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上,谁的行动力更强,谁能把工作做得让企业满意,谁就有更强的竞争力,谁就有更光明的未来。2018年是大西安的“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也是西安高新区“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的关键年。自高新区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根据《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按照“一年攻坚”总体目标,以年度总目标为导向,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铁军担当争上游“高新效率”频刷新

2018年,高新区在发展空间拓展方面创历史新高,该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精准补短板为重点,同步推进征拆、配套、规划、土地报批等工作落实,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去年9月,高新区出台了“挑战不可能征收五万亩”擂台赛实施方案,全面打响整村拆迁阵地战,同期《西安高新区集体土地征收和棚户区改造补偿安置暂行办法》顺利出台。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全面完成5万亩征地协议签订工作,完成率119.15%。依法征收41965亩集体土地,134个项目用地达到供地条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的68个村的整村拆迁中,已基本完成了48个村,目前正在开展20个村的整村拆除,同时6个建成的安置小区全部回迁。”不仅如此,高新区还在持续推进市政道路施工的同时,统筹推进138条断头路征拆进度,全年在建道路116条,共132公里,已建成通车道路52公里,打通断头路54条(段)。同时,134个入区项目完成选址梳理。腾退23个过期项目预留地2597亩,置换新业态,从而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

“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高新区积极破解供地率不高,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有关要求,加快土地供应计划调控,合理安排居住用地的总量、结构、布局以及时序。同时,积极落实居住用地两个20%原则,发挥土地供给侧的调节作用,目前已完成大华、铂力特、苏宁等94宗9556亩土地供应,完成率119.45%,最终使供地率提高到60%。在PPP项目建设方面,高新区2018年完成入库PPP项目22个,总投资达761亿元,完成率126.83%;启动建设PPP项目8个,年度投资达到61.12亿元,完成率101.87%。最终完成了国际社区、中央创新区、3D打印小镇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待市政府最终审定;完成了软件新城、鱼化规划编制工作,因该区域不断发生变化,规划也在不断完善更新。

聚力创新求突破“高新品质”再提升

围绕“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招商项目落地”核心,高新区成立了项目落地攻坚小组,制定了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各部门通力合作,明确责任分工,先后突破一系列难题,保障了项目落地需求,也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2018年高新区先后制定了《西安高新区集体土地征收和棚户区改造补偿安置暂行办法》《西安高新区产业用地管理办法》《西安高新区土地储备库管理办法》《西安高新区“亩均论英雄”实施意见》,为项目落地涉及的征拆、土地利用等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确保整个过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此外,为确保征拆工作如期、合法开展,高新区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土地报批组件39个批次共计18577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省自然资源厅上会批准的29个批次共计15052亩,签订《省域内城乡增减挂钩流转协议》涉及购买增减挂钩指标流转协议6530亩,保障了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同时,紧紧围绕134个重点项目和138条道路,下大力气清障拔钉。一次性执法拆除新丰村32户违法买卖住宅户,拆除3.3万平方米,推进了软件新城区域新丰村、雷家寨的全面扫尾。

高新区以“互联网+提效率”为宗旨,建立智慧国土(规划)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库。截至去年12月1日,完成原始档案数据扫描6000多盒,CAD数据1000多份GIS数据转换。2018年处理《行政界限村界2017-02》图、《西安市数据:高新水系》图、《高新区地名地址—高新(公安地名地址及门牌号)》上图等基础数据工作。最终,实现了多规融合一张图数据管理。

不忘初心行致远“高新贡献”谱新篇

2019年,高新区将秉承“首善区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理念,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8大突破工程”“33项突破任务”“200个突破项目”,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工作标准,开足马力、全力奔跑,在奋斗中创造新辉煌,努力把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首善区,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高新区将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高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纳入到第五轮城市修编中,并召开PPP专题会,传达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加强各部门对任务目标的重视程度。对各实施机构工作进度加强考核力度,打分排名,对排名靠后的项目责任部门进行书面通报。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各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化PPP推进流程,提高省市入库审核通过率。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在PPP项目评审前提前沟通,提高项目审核效率。同时,在安置房源方面将尽快确定用地选址,并尽快完成土地、规划、征拆及市场化建设主体确定工作,确保大规模拆迁后的安置房源的大规模筹集。同时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和骨干道路,督促各镇(街)加快开展已征土地附着物清理工作;加快遗留户问题的处理、清理、围墙等工作,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迈入2019年,高新区全区上下已展现出全新的精气神,在一年攻坚的基础上,高新区将聚焦“全面突破年”,组织“八大突破工程”,实施“百个突破项目”,进一步加快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魏亚萍李玮

新闻推荐

西安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会议 汲取教训 强化措施 压实责任 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本报讯(记者赵庭)1月13日晚,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通报“1·12”榆林神木百吉煤矿重大事故及救援情况,安排...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落地攻坚战超然“成绩单”彰显“高新速度” 高新区向速度要成效用效率谋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