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骊山上的“关中风”民宿 “穷庐” 创造自身价值 带动乡里产业发展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天然淳朴的院落(资料图片)别有韵味的夜景(资料图片)

久居闹市,身心疲惫时,走进山野之中,感受乡间闲趣自然令人心驰神往。沿“西安最美公路”骊山环山公路而上,几近山顶之时,一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家颇具山野风趣和关中风情的民宿——穷庐。

“穷庐”凭借口碑荣居“十佳民宿”榜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旅行模式的改变,人们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这为旅游住宿业带来多元化的发展新机遇,特色民宿也开始兴起。面对这个新兴业态,西安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民宿行业的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民宿行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2018年,在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典型表彰中,一家位于临潼区骊山深处的民宿“穷庐”凭借良好口碑荣居“十佳民宿”榜。

骊山之上,举目远眺,“最美盘山路”绵延十数里,穷庐就地处骊山人祖庙旁的仁宗乡芋坡村,四周绿树掩映,视野开阔。客人说,店老板对客栈的起名真是别出心裁,“穷”字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他却偏偏起了这个名字。

“‘穷’的含义有两层:一,减少、没有;二,无穷无尽。‘庐’的确是破房子的意思。”谈及自家民宿的名字,“穷庐”的法人代表侯智庸表示,如果说一家民宿也有初心,那穷庐的初心就是素心造梦,祭奠拙朴且守心地活着。希望它能表里如一,让来客放下焦虑,享受一时清静。

民宿的存在和发展与现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西安民宿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具有以秦岭为代表的优质植物、阳光、空气和水,这些听起来是我们日常最不在意的东西,却是我们身体感知最明显的东西,能很好地消除当代人的焦虑感和恐惧感。”说起建设民宿的初衷,侯智庸说,“我喜欢骑摩托车进山,有一次到达骊山最高处觉得不错,便开始筹划建民宿。希望有个院落,当人们来到这里,静下心跟自己深度对话,重新认识自己,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舒服状态。”

近日,记者探访穷庐,一到门口,天然淳朴的民俗风立即展现在眼前,极具关中风情的房屋简朴而贴心,传统的庭院里,建筑、器物错落有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乡土风情、充满了远离尘嚣的世外气息。

这个关中风情院落

有着偷得浮生半日闲意境

穷庐的院落分为前院(餐厅和天台茶室)和后院(来客住宿区域)、朴宿(待建的老年短租度假公寓区域)、东院(三孔窑洞的独立院子)、拙园(竹林休闲区域)五个区域。

前院的餐厅具备约五十个餐位,最大接待人数可达到70人,提供老酒、自家腊味以及简单的乡村饭食及各类面食,前院的右侧是天台茶室,楼顶自然风光无限好,可看到远处的山重峦叠嶂,隐约的小村庄,深呼一口气,瞬间感觉心下轻快。这里也是喝茶及休闲活动的好地方,闲暇约上三两好友,煮酒沏茶,琴棋书画,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境。

穿过厅堂便到了后院也就是住宿区,一排排整齐朴素的民风建设,令人卸下疲惫,回归田园生活,屋顶的建筑风格十分古朴雅致,房间内的设计主要以禅修为主题,传统古旧家具,床铺为关中大炕,全部房间配备独立热水及独立卫生间,床上用品参照星级酒店标准配置。

东院的风格又有不同,为相连的三孔窑洞,分为一间堂厅,两间卧房,配备独立卫生间及热水,为游客提供庭院式生活方式;朴宿(待装修)为一栋二层框架小楼,意图为老年人的夏季短期避暑提供一个绝佳的场所;拙园位于整体院子的一侧,古木参天,竹林青翠,石桌石凳,小径青苔,这里可以晨起锻炼,也可以午间小憩,或者是烧烤小酌,完全满足不同游客对自然的不同需求。

游客杨先生曾带着一家三口在此度过一个假期,“我们带着孩子去山涧取水,山林里到处都是鸟叫,时蔬非常原生态,城市节奏快,压力大,一家人来这里感到了踏实感和亲近”。

据介绍,从建成到现在试营业,穷庐累计接待来客近万人次。2018年节假日期间,穷庐30多个床位每天都满房,每天客流量都在200人以上。前来住宿的游客非常青睐“山里房”,希望在青山绿水、农家庭院中能享受乡愁的味道,一些没有预定上房间的自驾游客则选择在院里租住帐篷,体验一番。

民宿发展

要与当地旅游相结合

在积极创造价值的同时,穷庐还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及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与当地群众的生活自然结合,这也使民宿本身的生存能力得以巩固。

一方面,穷庐使芋坡村这个原本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偏僻贫困的小山村逐渐被更多的游客所知;另一方面,村民自己种植的核桃、石榴、木瓜、鸡蛋、土鸡等等农副产品由原来的赶庙会、路边蹲等效率极低的售卖方式,逐渐转变为游客在民宿主动购买,或者提前预订的方式购买,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据临潼区旅游局介绍,穷庐的服务人员全部是从当地的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当中招收,这也为困难家庭增加了很大一部分家庭收入,对整个芋坡村的脱贫及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穷庐建成之初,也曾遇到过一些难题。

“2014年动工建设,环境很复杂,交通、用电不便,刮风下雨都有可能停电。所处的芋坡村又常年缺水,人畜饮用受限制。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关注下,去年彻底解决了芋坡村的交通、饮水问题,穷庐周边环境也因此得以大大改善。”侯智庸说,最近计划完成二期的建设,完成后整体接待能力提高50%以上。

对于西安民宿的发展,侯智庸有自己的见解:现在各级政府对民宿发展很重视,很多年轻人也有意愿开办民宿,但民宿的根本不在于一时热情,也不在于某种舒适奢华的文艺追求,而在于生活温度,在于和落地点的生活方式有关联。沿海发达地区民宿发展比较规范完善,但陕西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如果只是学习和抄袭别处的运营方式,很难让民宿成为本地特色,也很难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杠杆。

侯智庸建议,民宿发展也要与当地旅游业紧密结合,比如国庆假日期间临潼区免费发放各种旅游指南,积极宣传推介丹霞地貌、穆柯寨遗址、降龙木、千亩芦苇荡等人文自然资源,吸引了更多游客来到这里落脚民宿,游客体验了本地文化,民宿也助推了旅游经济发展。

记者庞乐

新闻推荐

八旬老人手抄名著 用时12年毛笔书写300万字

杨照钦用毛笔抄名著本报记者党运实习生程嘉豪摄大功告成的日子,刚好赶在去年12月31日。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对杨照钦来...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骊山上的“关中风”民宿 “穷庐” 创造自身价值 带动乡里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