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金动力”遍地开花 陕西省银行业为民企发展厚植金融沃土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4 05:13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一直以来都是金融业的重点支持对象,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发力点。然而,由于部分民营企业轻资产、内控制度不健全等特点,部分金融机构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金融支持政策落地不到位……民营企业发展所需的金融支持远远不够。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以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成为了陕西省银行业的发展共识。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推动陕西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深化产品与服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一条具体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培育金融沃土,陕西银行业“民营金融”快车道发展,再次揭开帷幕。

金融产品组合拳

浦发银行全面破解民企融资难

金融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首先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我行在总行创新产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市场和客户特点,完善落地措施,制订实施细则,打造拳头产品,通过新模式下标准产品模板业务加快上量,取得了良好成效。”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成熟运行的适用民营小微企业的产品主要有科技金融“千户工程”企业培育库及专用授信产品、“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信贷计划”“科技快速贷”“小企业版房抵快贷”等。此外,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大力推进核心企业1+N模式业务,覆盖更多的上下游民营小微企业。2018年以来,该行已经通过并运行“设备通”“京东在线融资”“基于政府风险补偿机制”“政府招投标采购”“核心企业增信”等批量业务方案,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有效解决了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资金需求,资金获取渠道更多,获取效率也更高。

在便利民营企业以及小微企业融资,提高融资服务效率的同时,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还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票据贴现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行面向客户打造票据贴现框架协议模式,大大提高了银票贴现效率。”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模式及目前大多数银行的贴现流程相比,该行的票据贴现业务具有放款效率极高、贴现流程便捷等特点。同时,该行的贴现价格做到最大让利,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小微企业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金融支持更精准

民生银行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我们根据客户规模大小已经建立了民营企业的分层分类体系,将民营企业客户分为大型战略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三类,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创新服务手段,实行精准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率、有质量、有温度、有深度的综合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有战略客户3户,储备的战略民企7户。针对这些战略民企推出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1+3”模式,强化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针对中小型民企,该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质量。此外,还创新推出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批量服务供应链条上下游中小型企业。针对小微企业,民生银行注重以数据和科技为支撑,借助数据驱动、线上线下结合、大数据风控、移动互联等服务手段,围绕“1+1+N”小微企业生态圈,开展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拓宽融资新渠道

西北首单民企债券融资落地

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西北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8隆基CP001)成功在银行间交易商市场上市,募集资金5亿元。“没想到发行进展如此顺利!募集资金这么快!利率定价如此优惠!让我们民企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金融优惠政策的温暖”。隆基股份财务总监汤宇雷女士感慨“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此融资券是由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广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承销,期限365天,发行利率5.30%。与以往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不同的是,为提振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信心和能力,有效对冲债券支付风险,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投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计划创设了金额1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为本只债券发行保驾护航。2018年12月25日创设截止日,15家投资机构参与了该只CRMW认购,实际配售2000万元,创设费率1.16%。全部发行环节圆满完成,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18隆基CP001”是人民银行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后,西北地区首单落地的配套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民营企业债券,凝聚了陕西省金融各界支持,对提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本地民企发债融资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样本。(李猛)

新闻推荐

5年75万公里保修 相关费用给予优惠 甲醇出租车售后服务网点已达18个

工人正在为甲醇汽车维保记者王昕摄本报讯(记者王昕)近日,西安新上岗的甲醇出租车成为西安市民关注的热点。甲醇汽车...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动力”遍地开花 陕西省银行业为民企发展厚植金融沃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