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动车安全线上的“父子兵”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1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的春运是张永江工作履历中奋战的三十多个春运了,但不同的是,今年是他们父子俩共同上阵。每当张永江知道自己值乘的动车组是儿子检修过的时,他的脸上总是充满了喜悦与骄傲。

张永江,1985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中国铁路西安局西安动车段动车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负责运行动车组设备设施的日常巡视和途中故障应急处理,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动车“随车医生”。他的儿子张楚坤,2017年8月参加工作,今年春运是他定职后的首个春运;与父亲不同的是,他是一名地勤机械师,负责在检查库内对动车组车下、车侧、车内设备进行检修。父子俩一个跟车值乘,一个地勤检修,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让动车安全平稳地飞驰,护送旅客平安到家。

对于张楚坤来说,他和动车段的结缘早在入段前就开始了,那个时候他的父亲还只是宝成线上的一个接触网工,在2010年西安北动车所成立之时,他的父亲就响应号召,毅然决然来到西安投入到建设动车段的工作当中。年仅13岁的张楚坤当时并不理解自己的父亲为何要去离家远的西安上班,为此不少埋怨父亲。

2012年,上中学的张楚坤正在苦恼他的假期如何度过时,他的父亲带他来自己工作的地方参观,当近距离地看着动车组鸣笛驶出检修库之时,他一下就被动车的魅力所征服了,他突然理解了父亲为何会离家来到西安这么远的地方工作,他的人生规划也似乎在那一瞬间成形了。2014年高考,张楚坤虽然取得了高于二本线的成绩,但为了能够加入中国高铁事业,他毅然决然填报西铁职院的动车检修专业。2017年8月,毕业后的张楚坤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西安动车段。看着父亲战斗过的地方,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将父亲身上那份责任和担当延续下去。

爷俩虽然在同一单位,但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碰面的机会却很少。“春运期间,我们更是难得见上一面,别人盼过年,我们怕过年,越是过节,家人越难得相聚。”张楚坤说道。

在西安动车段,还有很多像张楚坤父子这样的“亲友团”,为了让旅客平安回家,他们牺牲了春节的阖家团圆,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 (牛学飞 王曙天)

新闻推荐

“柳色抒写灞桥美” 市民美术馆里度新春

本报讯(记者顾荣)春节期间,灞桥区“西安年·最中国”春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柳色抒写灞桥美·丹青颂歌中国梦——灞桥区迎...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动车安全线上的“父子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