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随笔 发展文化产业要接地气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李艳

社区智慧图书馆、24小时书店、长达240米的巨大书墙、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书店……近年来,在西安市大力打造“书香之城”中,实体书店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为“书香之城”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然而,相比这些城市核心区高品质、高颜值的书店,西安市临潼区则将书店开到了10家培训机构中。这批名为“秦来秦往”的本土连锁书店去年年底甫一亮相,就赢得了群众口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为“书香之城”贡献出独特的“临潼方案”。

由此,笔者联想到,在发展文化产业中,我们既需要大手笔引进各种高端业界“航母”,更需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创制真正贴合百姓需求的“小舢板”。临潼区“秦来秦往”本土连锁书店的成功运营,就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首先,找准区情特点,确定发展思路。一个人口只有70余万人的城区,要引进大型连锁书店,显然不很现实,因为读者流量有限,经营情况未必乐观。为此,临潼区从一开始就思路明确——发展自己的本土连锁书店。

其次,瞄准百姓需求。在确定发展思路后,临潼区相关部门又细分阅读群体,经过调研发现,围绕全区60余家培训机构,汇聚着庞大的陪读群体。陪读的家长在等待孩子的过程中,有非常强烈的阅读需求,而这,正是本土连锁书店赖以生存的土壤。

第三,盘活现有资源。如果重新选址建新书店,不仅过程漫长,而且耗费资金,还有一定风险。而各个培训机构里,大多设置等待休息区,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摆放图书。与培训机构“联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办连锁书店,既快捷又有效。

第四,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对于政府提出的“联姻”,临潼区的培训机构举双手欢迎。原来,培训机构有销售教辅书籍的需要。而过去,因为没有正规营业执照,该业务无法正常顺畅开展。“联姻”办书店,正契合了培训机构的需求,既提升了办学品位,又为培训机构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临潼区正是找到了这个契合点,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高度,将部分文化资金投放到这批连锁书店中,以图书漂流的形式,给每个书店配置了近200册免费图书,后续还将根据运营情况给予相应补贴。

“书香润临潼”的可喜现象告诉我们,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多接地气,要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寻找和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在追求丰富的文化生活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新闻推荐

“在海外干工程的儿子回来了”

2月1日17时40分,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任永利和刁小云夫妇一会儿看看手机上的时间,一会儿抬起头向国际旅客出口张望。...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随笔 发展文化产业要接地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