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领证新人宣誓拍视频遇变味“免费服务” 碑林民政叫停有偿服务项目 区纪委已派驻专项检查组开展调查

来源:华商报 2019-0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2月13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新人在碑林区婚姻登记处领证后遭遇变味“免费服务”一事,碑林区民政局迅速做出整改,要求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停止一切有偿服务项目,积极协调区物价部门对收费项目是否存在不当行为进行调查,如存在违规,按相关规定处理。

在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后,有免费的宣誓仪式,但如果后期需要这段视频,就要到外面指定的小店最低花费159元买个U盘才行,这是新人在碑林区领结婚证后的遭遇。对此,负责该服务的“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称是自愿收费,如果不要就会删除视频,保护个人隐私。

报道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众多网友跟帖评论:“生财有道”“这种套路在景点见得多了,没想到民政部门也开始玩了”“给一张免费的照片,但是选了最难看的一张,我当场就撕了”“禁止让亲友拍照或摄影,也就是说想要照片视频只有他们一家”“仪式结束后被告知照片收费时,心里真不是滋味”……

对于接受颁证服务时存在变相收费现象,碑林区民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责成专人调查核实,主动认领问题,迅速做出整改,停止一切有偿服务项目,积极协调区物价部门对收费项目是否存在不当行为进行调查。

碑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婚姻登记处虽然在登记场所内进行了公告,但对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服务的日常管理过程监管、督导不到位。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在对群众的服务上存在明显瑕疵。

因此,由区婚姻登记处责成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迅速整改,停止一切有偿服务项目,积极协调区物价部门对收费项目是否存在不当行为进行调查,如存在违规,按相关规定处理。区纪委已派驻专项检查组开展调查,如有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必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网友反映在雁塔区领结婚证也遇套路

记者暗访被跟踪 未发现收费

华商报曝光新人在碑林区婚姻登记处领证后遭遇变味“免费服务”一事后,昨日,有多名网友反映,自己在雁塔区领证时遇到同样套路,买了U盘、视频等。记者对此展开暗访,发现雁塔区婚姻登记处门外虽然也设立了取照片机构,但未发现收费。不过,记者暗访时发现被人跟踪。

登记处内免费颁证

院外小店取照片

2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曲江大道的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登记室的对面就是颁证大厅,透过半开的门,记者看到里面装饰得很华丽,台上是红色的背景墙,“亲爱的,今天我们结婚啦”,背景墙上几个大字很温馨,并配有雁塔区婚姻登记处字样。随后,里面的一名黑衣女子走进登记室,看见一对新人就说:“领完证了,就来颁证吧。”这对新人进入颁证大厅,音乐响起,有人主持,进行了一段简短的仪式,有工作人员给拍照。随后,这对新人拿着一张贺卡出来,记者上前询问,他们说没有收费,让到院子外的一间小店取照片。可能发现了异样,此前颁证大厅一名黑衣女子一路跟着记者,一边打电话进入了院外小店,当这对新人走出后,他们告诉记者并没有收费,照了5张照片,给送了1张。此时,黑衣女子仍在悄悄盯着记者。

雁塔区婚姻登记处称仅提供颁证场地

针对网友的反映和登记处外取照片的情况,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自己是去年10月起负责登记处管理的,颁证服务是由社会组织的志愿者进行,已经有段时间了,该处仅提供场地,上级部门文件有要求推广颁证仪式。对于“是否接到过有关颁证后收费投诉”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自己接手后并没有接到,不清楚是否有后期收费,但保证在婚姻登记处办公范围内没有任何收费服务。

“如果接到投诉怎么办?”他表示会给社会组织建议,要履行告知、自愿的原则,不能强制。

记者观察发现,在婚姻登记处内多处都有颁证仪式的宣传。

之后,记者进入颁证大厅,之前那名跟随记者的黑衣女子称自己就是临时负责人,其机构名称为雁塔区婚姻文化服务中心,颁证仪式免费,凭贺卡到门外小店领取一张免费照片,没有视频、U盘等收费项目。当记者问及提供免费服务该机构如何生存时,她说:“那就不知道了。”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 会议拟定议程有九项,其中包括选举

华商报讯(记者马虎振摄影赵彬)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月14日在陕西大会堂开幕,会期三天半。会议拟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领证新人宣誓拍视频遇变味“免费服务” 碑林民政叫停有偿服务项目 区纪委已派驻专项检查组开展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