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逾144亿元:西安年的“吸金力”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观察之二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曌琼

再创新高!2019年春节假期西安旅游收入达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

中国年,最忆是西安。今年春节期间,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西安过大年,游景区、品文化、赏花灯、逛庙会、听秦腔、吃美食、泡温泉……“西安年·最中国”为游客献上了精彩的节日盛宴。

红红火火的西安年叫响中国、惊艳世界。旅游接待量的大幅提升,人气爆棚带来的强大消费力,给西安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造就“西安年·最中国”强大“吸金力”的,是“西安年·最中国”这一品牌活动的日趋火爆和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日臻成熟。

聚焦“深”

“老”年俗增添新“玩法”

“竟然这么热闹,我真没想到!”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军连连称赞。正月初一,2019白鹿仓第二届中华绝技文化大庙会在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拉开帷幕。

“说是逛庙会,其实更像是参加了一场大派对。这里不仅让我们体验到地道的民俗,还接触到很多新的内容,满足了全家人不同的游玩需求。”王军说。

既可以体味传统年俗,又能够体验多种文娱项目,这样一场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庙会自然也是年味足、人气旺。统计显示,仅正月初一,就有超过22万名游客来到白鹿仓景区逛庙会。

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已连续举办了8届。今年的春节文化庙会充分挖掘和展现大唐西市独有的丝绸之路资源,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融合潮流元素,宣扬丝路文化、展示国际风情,打造独具特色的丝路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和游客对“文化陕西”的认同感。

整合城市文化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年文化,不断丰富传统年俗的形式,让“老”年俗在变得更好看、好玩的同时,也吸引了游客“买买买”。

春节假期,曲江新区共接待市民及游客约768.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1.62亿元。其中,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接待市民及游客约412.34万人次。

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今年增加了很多节目表演和唐文化体验、科技体验场所,极大地促进了旅游消费。“在大唐不夜城逛完庙会后,我顺道就来大悦城商场逛逛。这里品牌多,还有折扣促销活动。我买了好几件衣服,还去影院看了贺岁片。来西安过年真是多重满足啊!”山东游客汪蕾告诉记者,仅她在现代唐人街周边游玩和购物的花费就超过了2000元。

聚焦“新”

传统节多了新“过法”

在新理念、新风尚的影响下,多元化的休闲度假成为今年春节消费的新方式。

春节期间,西安博物院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游客们在这里可以体验舞狮、皮影制作、瓦当拓印、剪纸等文化活动,还可以参观西安博物院举办的“喜乐长安中国年——唐都长安年文化展”“盛唐丝蕴——唐代服饰主题静态展”等展览。

“博物馆里过大年”是西安年的亮点之一。春节假期,西安市134座博物馆共吸引了227.7万名游客。“我们不光玩得好,还增长了知识,在西安过了一个文化年,真是来值了。”重庆游客李彤说。

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各式各样的诗礼文化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诗意。游客不仅能够看到周礼迎宾、周制婚礼展示以及诗乐舞演出,还可以体验簪花祈福、沐手抄诗等活动。

与此同时,休闲购物、温泉、滑雪等项目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接待市民和游客59.51万人次,蓝田竹林畔滑雪场接待市民和游客3.87万人次,白鹿原滑雪场接待市民和游客2.85万人次,临潼奥特莱斯接待市民和游客9.14万人次。

春节假期里,西安大型百货商场尤其是商业综合体日均客流量倍增,销售额增长显著。据匡算,春节假期,全市实现商品销售额约183.9亿元,同比增长15.66%。

“我们的小吃档口只要一开,根本就停不下来,很多游客都要排队购买,生意比平时好了很多。”现代唐人街一家西安特色美食档口的老板刘军高兴地说。

受青睐的“西安味道”也带来了“真金白银”。春节期间,西安餐饮营业收入约15.5亿元,同比增长21.4%。

聚焦“优”

“满城景”助推全域游

“西安年·最中国”浓厚的节日氛围带动了消费热潮,让西安在春节假期的旅游市场取得了不俗成绩。

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春节旅游账单》显示,西安、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入选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春节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2700元。另外,西安还入选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前十名。

从去年到今年,“西安年·最中国”的内涵在升级,在西安旅游选择更多、品质更优,这些都直接或间接激发了旅游消费潜力。现在,游客来西安除了热衷参观名胜古迹外,还向往去网红“打卡地”、开放式景区、公园及特色街区等,来一场古城深度游。

“西安越来越漂亮了。漫步古城很惬意、很享受。以前是逛完景点就回酒店待着,现在城市的夜景美、特色街区多,这几天晚上我没事就出去逛街,购物花费比景点门票费用多了好几倍。”甘肃游客马超说。

在高新区和曲江新区的创客街区、创业咖啡区等街区开展的创客集市、创意体验活动,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为西安年增添了科技风和时代范儿。

“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景区,看点多选择多。西安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对游客的人文关怀,很多细节做得很好,比如干净的公厕和酒店良好的服务。”福建游客谢静说。

据了解,为了让游客享受更加便捷的如厕服务,西安开放第三卫生间111座,上线旅游厕所至百度地图988个,鼓励400余家社会宾馆酒店免费开放厕所。

发展与创新为西安旅游带来新变化、新气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倾力打造“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将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发展全域旅游,满城皆景的西安正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新闻推荐

保护大美秦岭 建设山水长安

2月15日,志愿者在河道内捡拾垃圾。当日,“西安生态日”长安活动月活动拉开帷幕,旨在营造“爱我秦岭爱我中华”的浓厚氛...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玉阶相簇打金钱2019-02-17 05:48
评论:(逾144亿元:西安年的“吸金力”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观察之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