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部微电影里的大侠“江湖”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2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部《大侠的心愿》引发笔者的关注。剧中描述着一座亘绵千里的山、一群祖祖辈辈居住的人、一列时速50公里左右的慢火车、一群朴实可爱的山区孩子、一本名叫《射雕英雄传》的书构成了故事的全部江湖。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作为一个运输企业,年度微电影以执剑天涯的大侠着力,其意颇让人深思。

大侠创造的情怀世界,不是一味强调江湖义气、快意恩仇,更重要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升华。在《射雕英雄传》中,郭靖言:“我辈练功学武,所为何事?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固然乃是本分,但这只是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称我一声“郭大侠”,实因敬我为国为民、奋不顾身地助守襄阳……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可以说,家国情怀是大侠精神的硬核,宛如最浓烈的甘醇,醉了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

随着我国交通建设的迅猛发展让地域距离不再遥远。不必讳言,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日趋完善的铁路网,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全国二三线城市和乡镇有机连接,“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而我们也清晰地看到,特别在中部地区、西部山区及西南、东北地区等老边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资源缺乏,基础设施薄弱依然存在。受地理因素限制,通畅的交通格局在这里依然是穿越自然环境之困的渴望。

为了更多居住在这里的人能够通达天下,在高铁迅速发展的今天,那些站站停的绿皮慢火车,并没有如有些事有些人那样,坐着坐着就疏远了,开着开着就淡漠了,而是仍以时代的视角日趋亲民,用血浓于水的担当溶入社会的枝枝杈杈,此举可以说是最暖心的举措。“小慢车”的担当承载着广大贫困地区民众的出行期望,唱着逢站即停的“声声慢”,为大家带来富裕、欢乐和光明的歌。

不仅是郭靖,陈家洛、胡斐、杨过……金庸笔下的一系列江湖人物,有侠肝义胆,又满溢壮怀激烈的家国情怀。而在如今发展之年,用江湖的视角来审视铁路,在国家利益、人们幸福生活的追求面前,他们总是毫不犹豫的把一己得失放到一边,这些无不充满为国为民大侠气概的侠士精神。

“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这句对北宋著名词人柳永的评价,用来形容铁路在中国的影响力也十分贴切。有人说,告别了金庸,拥有大侠传奇的时代也就此别过。大可不必如此悲观,因为那些精神能够赋予时代智慧、力量、情怀的人、企业、团体“侠之大者”,会与一代又一代怀揣英雄梦、报国志的“少年”再相遇,仗剑江湖与时代长相伴长相守。□郭永良

新闻推荐

西咸新区举办多场招聘会 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

“春风行动”现场火爆记者于忠虎吕聪摄本报讯(记者于忠虎吕聪)“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吸引了很多大企业入驻,现在不用...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部微电影里的大侠“江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