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银发消费”遭遇新困扰 传统消费如何实现新升级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2-2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您的快递已入柜,请到某小区某号快递柜,下载某APP查看取件码。”1月3日,西安市民陈洁收到快递员发来的手机短信。陈洁告诉记者,过去用短信发送取件码就可以开箱取件,现在必须下载商家的APP或者关注微信号,才能拿到快递。

生活中,你或许也遇到过和陈洁一样的困扰。对于中老年消费者,如今越来越智能化的新消费方式显得有些“不友好”。

“银发消费”遇到新问题

已经退休几年的陈洁称,手机里的APP都是孩子们帮忙下载的,自己偶尔网购,平时最多是帮孩子们取快递。以往让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快递柜里就行,但现在取快递还要下载APP,自己操作不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超过12个小时会被收费,记得原先的免费期是24个小时,感觉快递柜没有过去好用了。”陈洁说。

中邮速递易、丰巢智能快递柜、菜鸟物流……仔细看看,西安市很多小区的快递柜品牌都不大一样。不过,相同的是,如今在快递柜取快递,消费者收到的取件短信都会提示消费者下载该品牌的APP或关注公众号,绑定手机号后,才能查看取件码或者进行扫码取件。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消费者均表示,为了使用快递柜,他们手机上都关注了至少1个快递柜商家的微信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每天定时发送商业推送文章,令人反感,可又不能取消关注。那么,短信取件码被取消了吗?其实不然,有快递柜企业回应,短信取件码的服务一直保留着,不过需要用户致电客服,通过后台操作后才可以照常收到短信取件码。但是这个功能许多消费者并不知晓。

根据我国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国家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不过,这项应用被一些快递柜运营企业进行了“屏蔽”。

释放“银发消费”潜力

2018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引发热议:淘宝以年薪35万元至40万元招聘两名60岁以上的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强调广场舞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可见,在日益汹涌的消费大军中,“银发消费”的潜力不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数的17.3%。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显示,淘宝天猫的“银发族”3年来增长了1.6倍。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2030年将达8.6万亿元。而且,不少掌握着家庭财政大权的中老年消费者,在家庭消费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们的消费行为往往存在消费权与使用权分离的情况,例如为子女购房、购车,隔代养育等重大家庭消费的决策任务,常常落在“银发族”身上。这样一来,“银发消费”的影响力更是不容小觑。

近年来,商家对于“银发消费”的关注度逐步升温,不过仍与其消费能力的增长不匹配。这种不匹配具体表现在,中老年消费市场相对拓展不足、需求层次没有被进行深度挖掘。例如,商家关注点仍停留在传统的老年保健品等方面,在新兴消费市场上,对大众消费的客户群体细分关注度不够。

传统消费面临新升级

西安某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都有不定期出游的计划,但如今市面上大部分旅行社销售的老年团体旅游产品都主打价格牌,表现为低价、低品质,购物点多,旅行体验较差。随着消费层次的升级,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其实是多样的,需要市场给予更多选择。

“银发消费”遭遇小困扰,折射出消费升级深层次问题。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消费设施对“银发族”显得不那么友好:越来越普及的智能家电,其使用程序对于老年人来说过于复杂;健身康养市场上,针对老年消费者的产品开发不足;许多时尚的中老年女性买不到理想的美容、服饰用品……以上种种供给与需求的错配,带给“银发消费”不少困扰。开拓适宜“银发消费”的新产品,升级新服务,进一步释放“银发族”消费新潜力,对于商家来说是一道加分题。晓霞

新闻推荐

西安6岁小学生拿500元压岁钱买100双手套送保洁员

6岁半的薛昊明家住西安高新区,是高新五小一年级学生。昨日上午10时许,他在爷爷陪伴下,提着100双崭新的手套前往科技路西...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发消费”遭遇新困扰 传统消费如何实现新升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