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浆水鱼鱼儿 ■白来勤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3-15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浆水菜是西安郊区农村群众喜食的一种自腌酸菜。用浆水菜的汤即浆水可以做成各种带汤的食品如浆水面等,都十分好吃,而最好吃、做法最特殊的要算“浆水鱼鱼儿”了。

说起“浆水鱼鱼儿”其实并不是江海河湖中的“鱼儿”,而是形似“鱼儿”的面食,要说这种面食,首先得说西安农村的另一种饭,叫做“搅团”。搅团一般是用新鲜的玉米面熬成糊儿状,做时要用一棍子(最好是擀面杖)在锅里使劲搅,玉米面糊儿烧熟后粘成一团可热吃也可放凉吃。热吃时舀一块放在预先调好的浆水汤汁里,谓之“水围城”,凉吃时切成块状或条状调上油盐酱醋蒜茸香菜及其他佐料亦可,当然也可以放凉切成块状投入热浆水臊子里烩着吃。玉米面团经过浆水汤的浸泡,味道清爽适口,十分好吃,做成搅团后可再趁热加工成“鱼鱼儿”,则更好吃。

“鱼鱼儿”,关中方言叫“蛤蟆骨朵”,意即小蝌蚪。此叫法十分形象,贴切,因为做出来的“鱼鱼儿”很像蝌蚪。搅团做好后,趁热倒进一特制的漏斗盆里,该盆底有粗细均匀的小孔若干,在盆下放的锅里或盆里提前盛好清水。此时必须二人操作,一人端盆,一人用勺子或锅铲使劲挤压漏盆里的搅团,搅团则顺漏盆挤压出来,变成一个个小蝌蚪形状的“鱼鱼儿”。然后再把这些“鱼鱼儿”捞在碗里,浇上提前配制好的浆水汤汁,味道鲜美,清凉可口。夏天凉吃之,十分舒服;冬天热吃之,回味无穷。故每年苞谷(玉米)收获后,关中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先磨一些苞谷面粉,打上一顿搅团,漏些“鱼鱼儿”,饱餐一顿“浆水鱼鱼儿”。

不过说起过去吃“浆水鱼鱼儿”,实在也是村人的无奈之举,因为粮食短缺,细粮更少,吃粗粮玉米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故民谣形容西安农村人的饭食曰:“早上喝糁糁儿,上午糁糁喝,晚间一揭锅,玉米把皮剥。要吃改样饭,玉米面打搅团,只有辣子没有醋,舀碗浆水酸溜溜。”由于玉米面搅团、鱼鱼儿的确不耐饥,过不了多大一会儿,肚子里又饿得呱呱叫,所以农村人又将搅团、鱼鱼儿之类玉米面食物称为“哄上坡”、“三里饿”,既形象又生动,意即刚吃饱,上个坡或走上三里,肚子又饿了。

缺吃少喝的艰难岁月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被送进人们的记忆,过去乡下人常吃的浆水鱼鱼儿,现在也登上大雅之堂,城里人吃多了鸡鸭鱼肉,也爱吃乡下饭“尝尝稀罕”,调节口味,抑制“三高”,尤其爱吃浆水鱼鱼儿。一些精明的乡下人就把这种农家饭搬到西安城里,在早市夜市小饭馆里经营,生意倒也十分红火。不少大饭店也为之眼红,便不惜“委自枉屈”办起“杂粮食府”,经营起昔日乡下人会做喜食的浆水鱼鱼儿,还美其名曰“粗粮细做”,尽管其口感与农家做出的“正宗货”相去甚远,但比竟给大都市的饮食行里刮起一阵纯朴的乡风泥土味,一时食客倒也趋之若鹜。前不久与几个三十多年前的老同学相聚,进餐时不约而同的想到吃浆水鱼鱼儿,其中一位这几年在外挣了大钱的同学一人竟吃了三大碗,临别意犹味尽,说味道不行,不如三十年前他妈妈做的好吃,还相约在适当的时候,大家一起去尝他妈妈做的浆水鱼鱼儿,“那才叫爽!”

上周我去了趟家住乡下的大姐家,她就给我打搅团、漏鱼鱼儿,我美美地吃了个肚儿圆,抹了抹嘴角,连称味儿真美!大姐高兴的说:“还记得当年你给咱大大告状嫌我给你打搅团的事吗?”

大姐的话勾引起我的回忆。我小时候就很不爱吃搅团之类玉米面面食,不光嫌其生涩难咽,更觉其咬起没嚼头,浑咽没味道,加之缺油少肉不耐饥,总是避而远之。一次到已出嫁的大姐家,她就给我打了一顿搅团浆水鱼鱼儿,我窝了一肚子火,回家就给父亲告状说:“俺姐明明知道我不爱吃搅团,专门打了一锅搅团整我呢,我今后再也不到她家去了!”父亲叹了口气对我说:“娃呀,你不知道,你姐家早就没啥吃了,就打搅团的玉米,还是咱家送的呢!要得今后不吃玉米面搅团、要想吃好的,现在就得好好学习,不然,只要今后天天有搅团吃,都是你的福分。”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定了个做人成功的最低标准,那就是不再天天吃玉米面搅团或玉米面馍馍。现在看来为了这个令人不屑的“人生的追求目标”从上小学时就开始奋斗,的确有点儿“胸无大志”的味道,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有点儿令人感到凄楚。

当我把这些话讲给从城里回乡下的外甥女刚过十岁的女儿听时,没想到小外孙女儿竟乐了:“舅爷,你们当时好好幸福,天天有浆水鱼鱼儿吃!”我一时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听她有点哀怨的说:“我就好悲惨,只能每月回一次外婆家,让外婆给我做顿搅团吃。”末了她还闪着一对水灵灵的大眼睛反问我:“咦?舅爷啊,我就想不通,你说你们当时总觉得饿,为什么不直接到冰箱里取东西吃呢?是老太爷很厉害把你们管得严吗?”我轻轻的拍了拍她的小脑袋,很羡慕地说:“你们这代人啊,真是掉到蜜糖罐罐儿里了!”

其实今天的浆水鱼鱼儿的调料、辅料远比过去的高档、好吃,但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常听人们说这样一句口头禅:“咋就吃不出过去的香味儿滋润味儿呢?”我以为主要是过去吃饭是为了果腹,如今吃饭是为了享受;过去人们的副食很差,肚里没有油水,如今吃的天天像过年,好东西早吃腻了,舌头上的味蕾也变得刁钻了,稍微不中意的味儿都能辨认出来……但不论怎么说,吃奶骂娘,恐不大应当。

新闻推荐

平安银行西安分行 让金融知识普及趣起来

为深入贯彻执行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引导辖内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积极响应银保监会于2019年3月11日正式...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浆水鱼鱼儿 ■白来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