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人生要有诗和远方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3-15 09:27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日复一日循环往复的寻常生活,我们总感觉现实生活是那么地单调枯燥,又总充满着各种压力或困惑,让我们过得不开心,甚至还有许多烦恼愁绪。于是,我们总是渴望,现实生活不仅要有平时那些“苟且”,更要有“诗和远方”。我以为这所谓“苟且”,当是指我们要正视寻常生活的平凡与无奈;但我们不应就此自甘堕落,还应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朝着理想的方向去努力,这便是“诗和远方”,那是我们奔向理想生活的坚强动力。

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充满着憧憬,比如我们喜欢的诗,远方的田野、巍峨的山峦、辽阔的大海、蔚蓝的天空。“诗和远方”,作为我们的想象和理想,自然是美妙诱人的,但似乎与现实生活相距甚远。因此,日常生活我们还是要回归日常生活的常态:认真工作,应对领导、同事和下属;平凡生活,操心那些柴米油盐酱醋茶。“诗和远方”,就像空中楼阁,让人听着浑身热血沸腾,但它不能拿来当饭吃、当衣穿、当茶喝。大多时候,我们的生活其实还是需要眼前的苟且,即使是你很厌烦的一地鸡毛,觉得生活很无趣,但你也仍然要正视、面对它。毕竟活在人世,我们都得先要生存下来,而眼前的“苟且”,便是让我们能生存下来的一种方式;对我们凡人来说,唯有真正经历过苟且生活的历练,你才能体会到诗和远方的真正价值。因此,无论是眼前的“苟且”,还是你正享受“诗和远方”的美妙,对人生来说关键在于你有着怎样的入世态度。如果你把寻常事情做得非常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更有意义,那你即便不去远方,你也会活出人生的潇洒与高度,从而让人羡慕、仰望。这时,你在别人的眼里,你就是远方,他们也自然会为你唱赞歌!是啊,当你理解了人生的真谛,把简单枯燥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把有价值的事情变得有趣、有乐,那不是诗、不是远方,还有什么能称得上是远方呢?

正常的人旅游多是拍拍照、看看人、看看热闹,到最后旅游结束了,便感慨累死了!这样肤浅地走马观花,怎么行呢?不要以为你去了趟西藏、新疆甚或台湾、东南亚旅游,你就到了远方;也不要以为你去了次徽州、敦煌或北京、西安,你的品位就不一般;更不要以为你去了巴黎、纽约甚或东京、迪拜,你就高大上啦!这些只是形式上的远方,只有让这些和诗的意境搭配起来,才会绽放出人世间特有的魅力。只有当你有了一定的人生境界,你涉足远方时才会产生“乐山、喜水、悦人”的诗一般的境界。这时你才会开心创作诗歌,泼墨作画,挥毫写字,即兴唱歌,哪怕是随便说一句心得体会,也会让你觉得自己品位高雅、气质高洁,让人仰慕、敬佩。

我们平常人没有机会,没有钱,更没有富余的时间,去远方只能是奢侈的想法。这说法似乎有些偏颇,这么想也会让你变得有些偏激。我认为你偶尔去看看身边不远处的青青小河边,看看两边河滩青翠的小草,草丛中冒出一丛一丛的芦苇、菖蒲,岸边有几棵桃、杏、枇杷与刺槐、杨柳,那粉红的桃杏、洁白的枇杷花与香气四溢的刺槐花绽放,与那随风摇曳的杨柳细枝,让你看了不爽心?不心旷神怡?可对于河边的小草来说,岸上的绿树开花、挂果,就是小草的诗和远方;河中驶过的渔舟,迎着朝阳远去,带着夕阳归来,那便是我们的诗和远方。当我们来到河边,看到眼前的这一切,你不觉得这是一种远方,充满着诗意?其实,生活无处不精彩,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只要我们心中有景,心中有诗,同样可以领悟诗和远方的美。这便是我们人生更高境界的远方,也是我们心里的远方。博大的胸襟,一定会比天空更广阔,它可到达任何地方,可去更远的远方。不要在心灵境界高的人面前提远方,因为你所谓的远方,就在他们的脚下,他们已经处在一种超然的高度啦!

因为见惯了现实的“苟且”,所以我们才向往充满诗意的远方。当你把简单的生活变得有诗意,把枯燥的节奏变得快乐,就是对远方的一种领悟。当你把简单的生活演绎得活灵活现,像深情的诗、像轻柔的歌、像美丽的画,充满诗情画意,你还会觉得生活很单调、枯燥吗?因此,我们不能让眼前的事物给迷惑了!得打开心扉,迎接阳光的普照。记得曾有人说过,当你把拖地、做饭、洗衣等家务活都看成是很好的运动方式时,你就一定会欢快地哼着小调、唱着小曲乐在其中了。

追求美好是人类的本性。尽管生活让我们过得并不一定如意,更讨厌生活时常还和我们开一些大大小小的玩笑,让我们心烦、气躁甚至悲伤、哭泣,但那都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理解生活的真谛。当我们真正被生活陶醉了,体会出生活的美妙意境,就一定会热爱生活,把握生活的节奏,创造出多姿多彩的生活!

既然有幸来到人世,那我们就要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体验人生的乐趣!让我们一起品味诗和远方的意境,不枉人生潇洒走一程吧!

□吴华

新闻推荐

坚守安全红线 紧绷安全之弦 浐灞开展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平安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没有平安稳定的环境,任何发展都只能是“海...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要有诗和远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