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难忘“木偶戏” 西安铁一中分校卓远3-1班张家溪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3-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龙眼睛,七月半,人家点灯你去看,看什么去呀?我们都去看木偶,看木偶!”

我四岁就听到的一首童谣,如今却只记得开头的独白,可唯一看过的那次“木偶戏”,至今那生动活泼劲仍是历历在目。

约摸八九岁时,我和表弟在乡下。一天傍晚,我们正在村口,忽而听到远处隐约传来敲锣打鼓的声响,跑去一看,原来是村里来了个戏班子。

“姐,那是啥?”

顺着弟弟的手指看去,戏台的边侧还聚拢着一群人,围成圆圈,盯着一个匣子,我忙拉着弟弟过去。只见那匣子里有几个小人儿,长得古灵精怪,其中有个女孩还和葫芦娃里的蛇精有几分相似,他们时而跳跃,时而打斗,表演得真灵活。

大人们说,这是“皮影戏”。“姐,啥是皮影戏啊?”我顿时想起了儿时听过的那首童谣,笃定地说道:“皮影戏就是木偶,木偶戏!”弟弟恍然大悟地“哦”了一声。

“糖……葫……芦……”一声惊醒梦中人,沉醉于皮影戏的姐弟俩跑到了那个插满糖葫芦的稻草桩前,买了两根,转身又挤回了戏台前。戏还在演,可弟弟眼皮已耷拉下来,月亮被搁在了屋顶的青瓦片上,先前围满了小匣子的一圈人剩下没几个了。“走,回家!”我晃了晃他,踩着尘土和树叶,两人相跟着走在乡间小道上。

“姐,这戏好看,不唱,光演!”

“咱回头再看!”

后来才知道那是皮影戏,并非什么木偶戏,每每想向弟弟澄清时,却又自然而然地想起了那回头再看的承诺。

这一回头,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去呢……

指导老师魏亚妮

新闻推荐

一双巧手让风筝“活”起来

昨日,在西安市风筝大师张天伟的工作室里,他不停忙碌着制作风筝。墙上挂着吃西瓜的猪八戒、挥舞着钳子的螃蟹、立体灯笼、墙...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西安国际港务区2019-03-16 06:06
评论:(难忘“木偶戏” 西安铁一中分校卓远3-1班张家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