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4-16 10:19   https://www.yybnet.net/

4月11日,“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在视频中,一女子表示她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奔驰车,新车还没开出4S店院子就发现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她多次与4S店沟通解决,却被告知无法退款换车。14日,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涉事奔驰4S店涉嫌质量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责成尽快退车退款。

“哭诉维权”缘何引发关注

小汽车的普及,可以说是这十几年来中国社会变化的一种重要象征。但正如此次事件所示,汽车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却似乎还是没有变化。更为讽刺的是,很多人购买汽车,特别是豪车,不乏是一种身份象征,然而遇到问题要维权的话,却可能显得“毫无尊严”。

这个事件最终能够引发公众关注,“女硕士哭诉”的标签无疑有一定助益,但更根本的还是车主的遭遇激发了一种较普遍的社会共鸣。譬如,在网络搜索中,汽车4S店的高频关联词,往往少不了“店大欺客”、“水很深”等评价。一套正常的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之下,消费者维权本无须靠“闹出动静”,更不至于逼着一位女车主以自感有伤尊严的方式去和侵权者“讲道理”。一定程度上说,另类的维权方式有多被依赖,我们距离正常的维权机制就有多远。

打击销售欺诈须“道高一丈”

汽车消费纠纷一直是消费热点问题,汽车欺诈问题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其依法严厉打击意义重大。面对“魔高一尺”的汽车销售欺诈行为,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苦练内功,加强合作,做到“道高一丈”。一方面,要不断健全汽车销售监管法律体系,尤其要加大车企和销售商的举证责任,加大不良销售商的欺诈成本。

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对汽车销售欺诈的高压打击态势,充分运用惩罚性赔偿这一惩戒利器,倒逼不良车企和销售商面对得不偿失的沉重代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来源:新华网 扈宏毅 整理)

新闻推荐

水暖工实施盗窃被批捕

总有那么一种人,明明可以靠手艺吃饭,偏偏起了盗窃的歪念,枉顾法律和职业道德,企图以非常手段谋取利益,最终断送自己的前程。近...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到团结路2019-04-16 00:00
评论:(西安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