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张不全的全家福◇王立国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4-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办公桌上的相框里放着一张不全的全家福,天命之年的我在经常对着这张泛黄的彩色照片发愣出神的同时,思绪穿越到了27年前清明节后一个风和日丽的周四上午……

1992年4月9日上午,阳光明媚,惠风和畅。西安市大雁塔周围的农田里小麦已探出嫩芽,曲江春晓园里春意正浓——桃红柳绿,小溪潺潺。春燕低飞啄春泥,游客从容正踏青。

春晓园西南方几间白墙黛瓦的人字形房屋后,有一条数米宽的小河缓缓流过。河水中倒映着摆动的柳枝,河畔上凌乱堆砌着一些石块,一座拱形桥横卧河上,18位青年学生衣服整洁,朝气蓬勃活跃其间。这是我班毕业前组织的一次郊游活动。在学霸女班长的带领下,我们边说边笑地朝小河走来。随着快门一闪,这张不全的全家福凝固精彩瞬间,留下永恒回忆,成为我班最美的全家福,这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

来自陕、甘、川、宁、青、新六省(区)的22名学生组成了陕师大外语系88级1班这个大家庭,我班学生构成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女多男少”(约3:1),“陕籍生多陕外生少”(约2:1),“汉族学生多少数民族学生少”(10:1)。

美丽的师大校园、云集的学界泰斗、古色古香的图书馆、浓厚的学术氛围、多样的食堂饭菜……这些闪耀的师大元素深深烙印在学子们的成才历程中。清晨,我们迎着朝阳,哼着千百惠原唱的《走过咖啡屋》走向教室,急促的脚步声仍回响在耳边;在宽阔的师大操场上,88级1400余名新生的军训汇报表演历历在目;图书馆前右侧草坪的亭子周围,学生们与外教在周末举办的“英语角”练口语的余音仍不断;晚上,联合教室内的灯光见证了为精彩学术报告而发出的热烈掌声;晚自习后,我们在宿舍内谈古论今,针砭时弊;从斩获大奖的《红高粱》谈到“摇滚之父”崔健的《一无所有》……风华正茂的求学时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青涩朦胧的情感世界,留给大家的是青葱懵懂却终身难忘的记忆。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转眼间,毕业已近27载。2016年8月底,我班部分同学聚首古城,追忆芳华。我因故未能成行,故写一副对仗不太工整的对联发布在班级群以示祝贺,其中嵌入我班22位同学的名字(在引号内)。对联如下:

上联:“润秋”的“朝阳”里,我们放飞心情。摘蔷“薇”,拾落“英”,赏“菊青”,攀“松山”,静看“彩娥”戏春“燕”。此“景欣”也,随携雅诗兰“黛”,浓妆淡抹“秀容(荣)”,“爱珍”宝贵生命,烦恼尽抛“爱琴”海。

下联:人生的历程中,我们志存高远。立“志明”,立身“洁”,“立恒”心,“立国”之本,勿忘为民之初心。惟其如此,登千山而“晓峰”,博览群“书敏”于行。“文利”天下苍生,声传江南“珠林”。

横批:上下结合,“素惠”人生。

我班的奚松山等四位同学未能参加曲江春晓园郊游是个遗憾,而我未能参加2016年8月底的同学聚会又何尝不是一个遗憾呢?月盈月亏,人聚人散,正是这种残缺、遗憾构成了我们人生中不可弥补的缺憾美。

谨以此文献给我班那张不全的全家福,也献给我们逝去的芳华。

新闻推荐

沣东新城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文化产业

本报讯(记者王睿)日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发布《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试行)》,拟设置30亿元文化产业发展基...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不全的全家福◇王立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