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车主称被迫交1.5万元金融服务费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协商录音曝光 奔驰回应:未向客户收取金融服务手续费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女车主坐在车子引擎盖上。(网络视频截图)

奔驰方工作人员带礼物给车主,车主未接受。

近日在陕西西安,一女子坐在花66万元买的进口奔驰CLS300车辆引擎盖上,控诉一公里没开发动机漏油,而4S店西安利之星不肯退车退款,称根据“三包”条例只愿免费换发动机。该视频被上传后引起广泛关注。

14日,当事女车主王倩(化名)维权一事又有进展,一段她与“利之星”相关负责人协商的录音曝光。录音显示,尽管“利之星”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道歉,但王倩对此并不接受,并表示等待车辆检测调查得出结果后再处理。此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文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责成涉事“利之星”4S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

对此,梅赛德斯-奔驰回应称,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与客户直接沟通。14日,梅赛德斯-奔驰就车主被迫交纳1.5万元金融服务费一事声明称,未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1、女车主坐引擎盖上维权

4月9日,西安一则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上维权控诉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在汽车4S店中,一名女子坐在一辆奔驰的引擎盖上与周边工作人员争执。“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我是研究生毕业的,这件事情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得到奇耻大辱。”“66万买的车,一公里没开,让我换发动机,还被迫接受这个三包。”这段视频被拍下上传网络引发热议。

2、录音显示双方并未和解

4月13日下午,奔驰女车主王倩与西安利之星相关负责人见面协商。双方并未当场和解,并围绕数个问题产生争执。记者从女车主家属处获得协商录音。录音显示,王倩并未当场答应西安利之星总经理提出的换车或退款建议,表示愿意等待车辆检测后的调查结果出来再进行处理。

王倩称,西安利之星所有行为避重就轻,胡乱收费,拒不承认,她不能接受道歉。调查组人员称,王倩反映的所有问题都将在调查结束后得到答复。

王倩在协商中提出几点质疑:

■4S店一直以国家三包规定回复“车辆只能更换发动机”,但为何不按照国家三包要求,车辆维修5天以上为她提供备用车,店家有利用国家三包逃避责任嫌疑。

■在购车当天,销售人员全力劝导她使用贷款购车,在付完首付及保险费用后,又被要求给个人转账15200元,事后才得知是奔驰金融服务费,过程中是否存在欺骗行为?服务费的收取依据及定价标准是什么?

■事件视频被曝出后,在事情并未协商解决的前提下,为何4S店在4月11日公开告知媒体已与购车人达成和解?

王倩表示,针对这些质疑,4S店和奔驰方面并未当场给予答复。

3、奔驰称未收金融服务费

4月14日,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元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回应央视财经称:(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客户的经历深表歉意。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力求在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对话

“如果是以次充好依法假一赔三”

记者:目前事件的进展怎么样?

王倩:4月13日我第一次去当地工商局配合调查,相关部门也立即介入了,我提出了8个诉求,需要奔驰方面回复。

记者:你指的奔驰方面是梅赛德斯-奔驰还是西安利之星4S店呢?

王倩:前期他们双方都在互相推诿,但和我签合同的是西安利之星,我也是看重品牌才去利之星购车。奔驰官方和利之星在处理过程中都欠妥,其实我都不满意。

记者:你希望看到什么样的调查结果?

王倩:实事求是,就事论事。如果检测下来,确实是售前有问题,那就该按法律法规说的以次充好,假一赔三。如果是售后的问题,证据表明是我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那我该出钱出钱,该换发动机换发动机,只要正规有证据,我都信。

记者:你有什么想对公众说的吗?

王倩:我想呼吁大家关注事件本身,不要过分关心我个人,保护我的个人隐私,公平客观地看待这件事。4月12日第一次接受采访时,我已经表明可以不打马赛克了,我愿意面对这件事,带领大家去维权,但不是想让大家来谈论我的长相,是否结婚,在哪儿读书等等。这件事情过后,还会有很多人要维权,应该给维权人应有的尊重,而不是成为他们以后维权的顾虑。

■说法

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费用?

“从购车可以做分期开始就有了汽车金融服务费。只要购车人在购车时做分期贷款,都要交金融服务费,金融服务费用归4S店。”在郑州某汽车4S店从事销售工作7年的业内人士小张告诉记者,金融服务费一般不开发票收据,“收取没有统一的标准。据我了解,有的4S店收取购车人贷款总额2到3个百分点、有的4S店收取一定的固定费用作为金融服务费,比如我们这边一些店的金融服务费是三四千元”。

那么,金融服务费归4S店是否合规?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的韩骁律师认为,购车人在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汽车的情况下,需向金融机构支付贷款利息,而不是向汽车经销商交金融服务费。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据此,4S店自行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无法律依据,对消费者而言属于不当得利,应予退还。

并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据此,4S店在收取任何费用之前均有提前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否则即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韩骁还指出,如果4S店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取的服务费未计入企业收入,还涉嫌偷税漏税,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税务机关的举报中心举报,要求对其进行查处。

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探寻5亿年前“生命大爆发”之奥秘

遥远的5亿多年前,地球上存在过哪些生物?曾令达尔文感到困惑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到底蕴藏着哪些奥秘?生活在当下的我们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主称被迫交1.5万元金融服务费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协商录音曝光 奔驰回应:未向客户收取金融服务手续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