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背后: “金融服务费”流向何方?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关于汽车4S店向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一事引发了巨大的舆论争议。事件起自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发动机漏油一事尚未得到解决,女车主与西安利之星4S店相关负责人的通话录音又曝光了她曾被收取15200元“金融服务费”。一时间,“金融服务费”成了新的争议焦点。

为何要收“金融服务费”

“金融服务费”最终流向何方?收费4S店又为购车者提供了什么“服务”?4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华东地区某市奔驰汽车4S店销售员得知,销售公司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弥补奔驰金融向购车者提供低于市场标准的低息贷款后所产生的利润空缺,一般来说这笔费用由销售、奔驰金融和提供贷款的银行三方分成。

同时,澎湃新闻记者通过采访财税专家还发现,奔驰销售4S店向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以弥补低息贷款利润空缺的做法有偷逃税款的嫌疑。

奔驰4S店销售员小李向记者表示,当客户选择贷款购车而非全款购车时,不但车辆总价会有优惠,还可以享受奔驰金融提供的低息贷款。小李还向记者透露,奔驰金融提供的贷款方案在利息方面要远低于一般银行贷款利息。“走奔驰金融贷款的话,3年利息一共4.99%,每年算下来1.66%,远低于银行贷款3年年化4.75%的利率,有的时候奔驰金融还要贴息提供贷款。”

既提供车价优惠,又提供低息贷款,汽车4S店和奔驰金融通过什么渠道实现盈利呢?小李介绍称,这也就是4S店向购车者收取“金融服务费”和其他诸如上牌费、贴膜费等杂费的目的了。“车价已经不赚钱,利息又低,就必须收取一定费用才能保证利润。一般贷款额是车价的七成,4S店会收取贷款额的3%到4%作为服务费。”

“金融服务费”最终流向何方

所谓“金融服务费”其实就是变相付补给奔驰的“车贷利息”。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这个金融服务费对借款人而言,其实实质就是利息,而且是砍头息,因为一般都是先行支付。”

据央视报道,除“金融服务费”外,4S店还会向购车者收取上牌费、检测费、装潢费、提车费等多项费用。

小李向记者表示,一般进店的顾客都会被推荐办理奔驰金融的贷款,要求全款购车的客户不但享受不了车价优惠,还享受不到较好的服务。“我们业内有句话,‘进到4S店里面,两条腿的都不会被放过’。”

“金融服务费”最终又流向何方呢?小李向记者表示,就奔驰来说,各家4S销售店会选择不同银行合作贷款业务,因此,金融服务费最终销售要提成、销售经理要提成、总经理要提成、奔驰金融要提成、银行也要提成。

4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曾在回应央视财经时明确声明: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专家表示,购车时4S店收取相关费用其实是行业潜规则,其实就是4S店把车价打折的部分再赚回来。

另外,中国银保监会也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调查组约谈奔驰西安工作小组

16日,央视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奔驰漏油事件”的最新进展:调查组已约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工作小组,并全面调查“收取金融服务费”等涉嫌违规违法行为。

同时,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对全市4S店等汽车销售企业经营行为中存在的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及不正当竞争问题展开整治,具体包括限定购买指定车险、限定接受代上牌登记服务、限定办理指定金融贷款、限定接受汽车装饰服务等。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表示,如果消费者曾经或者正在遭遇汽车消费领域乱象,都可以通过12315和12345两个渠道反映线索。

新闻推荐

奔驰再发声明:再次道歉,涉事4S店的销售运营将暂停

面对愈演愈烈的“奔驰西安维权事件",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今日下午6点发布了第二封声明,全文如下:昨日,我司...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背后: “金融服务费”流向何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