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70岁女士误将“唇癌”当“上火” 唇部出现经久不愈的糜烂或溃疡、呈菜花状增生,应当心唇癌

来源:华商报 2019-04-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70岁的赵女士在4个月前出现了下唇糜烂的现象,“刚开始,我以为是普通的上火,还用了很多治疗溃疡的药物,没想到过了3个月嘴唇糜烂的部位非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变硬凸起,就跟菜花那样。”赵女士说,也去了一些医院,但都没查出来问题,后来还开始疼了,最后来到了西安大兴医院就诊。

“经病检诊断为下唇鳞状细胞癌和右颞部基底细胞癌。”西安大兴医院耳鼻咽喉颌面外科主任马戈表示,在与患者家人商量后,他们尽快设计了手术方案,术中将切口隐藏在鼻唇沟和颏唇沟的皱纹里,术后患者下唇形态自然,口唇闭合完全,瘢痕也不明显,患者很满意。

>>高发人群

有烟酒史的中老年男性

唇癌是一种很常见的恶性肿瘤,目前在口腔癌的发病率中位于第三位,占口腔癌中的6.73%,唇癌绝大多数发生在下唇,而又以下唇中1/3与外1/3交接处的唇红缘粘膜为肿瘤好发区。有吸烟史或喝酒史的中老年男性是唇癌的高发人群。马戈介绍,和口腔癌中的其他癌症相比,它的发病还是相对缓慢的,而且也不容易出现转移,最重要的是由于在唇部位置,比较容易发现,因此,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手术,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

>>诱发因素

吸烟、唇部不良刺激、过度日晒等

大家在生活中如果发现唇部出现经久不愈的糜烂或溃疡,长期不消退的肿物,肿物或糜烂侵犯唇部皮肤,唇部的局部出现明显的疼痛,甚至出现菜花状增生等,都要当心可能是唇癌的表现。

马戈表示,唇癌的发生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第一,吸烟是首要的致病因素;第二,唇部的不良刺激也会导致唇癌;第三,过度的日晒也会导致唇癌;此外,大量饮酒和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也是唇癌的诱发因素。

>>这样预防

戒烟戒酒、避免进食过热食物等

很多唇癌晚期患者刚开始都以为自己是口腔上火导致的溃疡,自行诊治,结果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对于患者本身也要加强健康意识宣教,时刻关注身体变化。马戈强调,还应做到戒除烟酒、避免进食过热的饮食,当发现患唇有白斑、唇乳头状瘤、血管瘤等应及时就治,以免进一步发展恶化。华商报记者 孟洁

新闻推荐

既看“干没干” 更看“干咋样”

□盛若蔚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脱贫办一位副主任为迎接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要求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提前制定的工作清单拟...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车辆转让公告2019-04-17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70岁女士误将“唇癌”当“上火” 唇部出现经久不愈的糜烂或溃疡、呈菜花状增生,应当心唇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