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观摩会召开 西安按下政务服务改革“加速键”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20 03:42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张端

人脸识别、材料扫描、证件上传、执照打印……“不用出大楼,就可以开具企业完税证明,实在是太方便了!真是名副其实的‘楼小二’。”4月19日,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观摩会。在草滩科创园智能政务服务驿站的观摩现场,多台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机靠墙排列,正在办理业务的企业员工张先生,只用了几分钟就顺利开具了企业完税证明。

“针对经开区离政务服务中心较远但政务服务需求量大的情况,我们在草滩十路的高铁新城片区智巢产业园设立了无人值守智能化服务驿站。纳入工商、税务、公安、社保四大服务板块,可实现企业设立核名、登记、营业执照变更、开具完税证明、税务申报、赴港澳台签注、缴费等40余个事项的自助办理及信息查询,办事群众可通过自助终端机自行进行操作,并完成相应业务的办理。”经开区营商办工作人员刘缘向前来观摩的各区县、各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业务科室介绍到,群众办事不再排队等候、不再请假跑腿,打通了企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政务服务自助式”和“企业办事家门口”,为园内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真是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深切感受到今年以来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系统取得的新变化、新成绩,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观摩过程中,70余名与会人员先后在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经开区无人值守智能化服务驿站、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现场观摩,现场学习“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建设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

在西一路街道办事处的门口,“新城区西一路街道红会智慧化无人微社区服务云柜”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是为方便‘上班族’等不具备在工作时间办理业务的人群设立的‘智慧云柜’。”工作人员讲解道,‘智慧云柜’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无缝对接,可以365天24小时不打烊投递办事资料、取走办结事项。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提交信息,并将资料投放进“智慧云柜”,工作人员在收到提示信息后取走资料办理,办结后会把资料放回柜中。群众收到办结信息即可在方便的时候领取资料,初步实现了政务服务跑一次,便民服务掌上办。

记者在观摩现场看到,同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体验了部分事项的办理流程,工作人员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探讨和交流。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系统围绕“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对标先进,自加压力,跑出了西安加速度。2月11日,369项高频事项上线,截至4月17日,累计办件量超过29万件。

下一步,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系统将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持续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全面推进群众和企业眼里的“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探索建立个人和企业“一件事”服务便民体系,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三化五最”为目标,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城市。

新闻推荐

西安市级机关运动会乒球赛收拍 本报选手跻身前四

本报讯(首席记者闫斌)西安市市级机关第9届体育运动会“银河·金海杯”乒乓球比赛,日前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收拍。经过3天...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观摩会召开 西安按下政务服务改革“加速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