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名家越来越多 佳作层出不穷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称赞中国画节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在去年的第八届中国画节上,《丝绸之路》长卷以及水墨画《社火》的亮相让书画爱好者饱了眼福。4月1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再次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画节,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杨晓阳说,今年中国画节的规模比较大,加入的名家也越来越多,在创作、创新方面都有很多好的作品出现,能更好地促进画家之间的交流。

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画家参与画节

19日上午,在第九届中国画节现场,记者见到了杨晓阳,他参观完各个展厅后感触颇深。“今年中国画节的规模比较大,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据我了解,这次来参加中国画节的画家有3000多人,其中在全国比较有知名度的就有一两百人。”杨晓阳说。

随着中国画节规模的不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吸引了更多国内较具影响力的画家参与。杨晓阳表示,这些知名画家有很多创作、创新作品出现,能促进画家之间的交流,也能提高普及大众美术。“中国画节的举办为画家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相信中国画节会越办越好。”杨晓阳说。

杨晓阳生于美术世家,在西安美术学院经过本科、研究生的系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同时,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北人,古长安的悠久文化传统、丝路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也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2018年杨晓阳的《丝绸之路》长卷曾亮相于第八届中国画节,长64米的《丝绸之路》全景式地展现了汉唐时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大场面,犹如一首浪漫长诗,融汇了汉赋的铺陈排比、唐诗的典丽高华和西域的奇情异彩。而他的另一幅水墨画《社火》描述的是甘肃苦水传统社火的情境,画面古朴,气韵雄沉,也让书画爱好者一睹为快。

水墨画在当代水墨艺术家中独树一帜

杨晓阳的水墨画在当代水墨艺术家中独树一帜,2000年,他开始致力于写意水墨画的探索和研究。在他看来,写意是中国文化的传统概念,最早在商周时代就已形成,唐代以后绘画领域逐渐借鉴了这一概念,强调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写意画遂成为国画家族中一个重要成员。进入元明清三代,写意画更是达到出神入化的程度。

杨晓阳的水墨画不仅在造型上进行了大跨度的变形,还在构图上具有平面构成的意味。这种表达方式看似吸收了现代艺术的因素,实际上是对中国传统造型方式的现代演化,其中包含青铜器、汉画像石等。在依照中国传统造型法则吸收现代艺术形式语言的同时,杨晓阳的水墨画仍遵循了传统中国画以书入画的原则,将书法用笔糅入线条之中,使画面更具变化和韵味。

杨晓阳对于艺术的探索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著名理论家邵大箴直言,他欣赏杨晓阳的写生人物肖像:“以笔线为主的生动造型反映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寄寓着他强烈的写意追求,透露出他面对表现对象时内心的激情。我也欣赏他的一些大幅创作,主题性的、装饰性的,表现出他在深入收集素材和体验生活基础上丰富的想象力和自由创造的精神。”

文/图本报记者王叶妮

新闻推荐

操控无人机、农业经理人……国家“扶正”13个新职业 看上去都挺美欲从事却不易

驾驶员操控无人机进行勘察作业。(受访公司供图)■记者杨旭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家越来越多 佳作层出不穷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称赞中国画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