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不能忽视的小案 讲述便衣警察的故事之五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5-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文青

“这么小的事情,警察会破案吗?”

3月31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赵某将受害人放在宿舍的一部手机盗走后逃窜。受害人一边报警,一边心里犯嘀咕。可没想到,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便衣侦查大队的民警们仅仅用了23个小时,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帮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手机钱包被偷,车内财物不翼而飞,放在门外的电动车不见了……这些看似很小的案件,在当事群众眼里,就是一件大事。“其实不应该只看小案的案值,”莲湖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大队长柯金江说,“小案涉及千家万户,件件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它不仅关乎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还反映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以及公安形象等问题。一个小案不破,嫌疑人就可能多次作案,继续威胁群众的财产安全,降低群众的安全感,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主要是对警察的满意度如何。相对于破了多少大案,老百姓更关心的还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小案破了多少。”便衣大队民警李田说。“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人”作为当下最流行的网络词语,用在莲湖分局便衣大队民警李田抓捕嫌疑人的时候再恰当不过了。2018年11月13日凌晨3时,西大街派出所接到一起抢劫报案,4名受害人称他们刚从一酒吧出来,便被9名男子强行拉到沙井村,将身上的4部手机和现金抢走后仓皇而逃。接到报警后,西大街派出所民警和便衣大队民警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将案发周围所有的监控视频调取并进行研判。经过多日的调查走访、排查守候,民警终于将嫌疑人藏匿的落脚点初步落实——碑林区华豪丽晶小区一栋33层高的居民楼。

12月26日,便衣大队民警来到该小区,通过调取监控以及对保安的询问,民警推测嫌疑人很有可能还藏匿在该居民楼里,可是具体在哪一层哪一户,只能靠人力搜索。33层的高楼,便衣民警李田只能从一楼逐层往上,一层层一户户进行排查。另外一名民警则通过调取电梯里的监控查找嫌疑人的身影。李田喘着气一直查到33楼,却丝毫没有看到嫌疑人的身影。就在他等待电梯准备下楼的瞬间,突然听到从楼道里传出说笑的声音,只见两名男子向他迎面走来。“就是他们,我们一直寻找的嫌疑人!”李田暗自惊喜,但是他知道,如果贸然行动,他一个人根本没有把握同时抓捕两名嫌疑人。这时电梯门突然打开,李田只能走进电梯间,并迅速给同事拨打电话请求支援。就在他和同事在楼下商量着如何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时,两名嫌疑人也随之下楼并朝门口走去。没有过多考虑,李田上去一个背摔,直接将一名嫌疑人摁倒在地,另外一名嫌疑人很快也被同事制服。此后,其他嫌疑人也陆续被抓获。“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是我要找的嫌疑人,因为来来回回我们不知道看了多少遍视频,嫌疑人的面孔和体貌特征早已刻在脑海。”李田笑着说。

扒窃案件虽小,但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比天大。有着11年反扒经验的便衣民警全明告诉记者,早晚高峰期的重点公交站和大型购物商场,常会有不法分子钻空子,是市民丢手机、丢钱包案的高发区,也是便衣民警最繁忙的时候和每天必须要坚守的地方。全明说,为了能够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和同事们每天下班时都会对前一天的警情进行梳理,然后根据警情在辖区分配警力展开便衣巡逻。全明和队友每天四五点钟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公交车、早市、商场、超市、街面都是他们重点盯防的区域,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有时为了抓偷盗现行,他们要精神高度集中地等一天,甚至半个月。全明说,他和同事大都肠胃不太好,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好好吃一顿饭都是件无比奢侈的事情。有时为了跟踪、抓获嫌疑人,他们还会尽量少喝水,以免错失良机。

“从办大要案到破小案,我觉得责任更重了,因为这些最贴近群众,老百姓也更在乎。我们经常起得比鸡早,睡得比贼还晚,但只要群众生活得安稳,这些都值。”全明说。今年3月,辖区内的中医医院接连发生数起盗窃案件,全明和同事们通过查看监控,发现一名男子有盗窃嫌疑,于是当即决定进行蹲点守候。可经过几天的蹲守,嫌疑人却一直没有出现。其中一位受害人张大爷提及筹借的这笔救命钱被盗时,情绪曾一度失控,绝望得想要跳楼自杀。看着张大爷焦急的神情,全明和同事们暗暗发誓,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直到抓住嫌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10天的蹲守,当嫌疑人再次来到中医医院行窃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当便衣民警在破案后将救命款递到张大爷手中时,张大爷不禁老泪纵横。“虽然案件很小,但是它事关群众的期盼、利益和安全,只要能够挽回群众的损失,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心甘情愿,所有的劳累烦恼也都会烟消云散。”同样有着11年反扒经验的殷凯如是说。

新闻推荐

王任:为和平民主牺牲的民盟第一人

新华社郑州4月7日电(记者李鹏)古城西安南郊,陕西省最大的烈士陵园——西安烈士陵园内,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群众来此缅怀为...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A1版2019-05-17 07:36
评论:(不能忽视的小案 讲述便衣警察的故事之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