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警方通报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美女”网友其实是大汉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1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向市民宣传网络诈骗的案例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据西安市反诈骗中心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00余起,抓获1800余人,止付、挽损涉案资金2.2亿元。

昨天,西安警方通报了去年以来侦破的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记者梳理了其中两起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凡是涉及资金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多和家人、朋友商量,也可向公安机关咨询。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女网友”其实是男人

小吴与“女网友”是2017年认识的,两人通过微信联系,对方昵称“小猪猪”。

小吴在广州打工,“女网友”自称在上海卖衣服。两个月后,“女网友”说,她爷爷摔伤了要做手术,可是工资还没发,希望和小吴借点钱应急,小吴二话没说转了2万元。又过了4个月,“女网友”说她检查出阑尾炎,小吴又给转了1.2万元。当然,为了表示诚意,女网友还将自己的另一个昵称为“丫头”的微信号推送给小吴,“这个是我的私人微信,以后你就是我的男朋友了。”

这个“从天而降”的女朋友,着实让小吴动了心。但凡女网友开口借钱,即便自己再拮据,小吴都不会拒绝。到今年3月20日,小吴已累计借给“女网友”6.8万元。

3月21日,小吴玩微信时发现,他被对方拉黑了。小吴向广州警方报警,警方发现,“小猪猪”和“丫头”这两个微信号的IP地址都在西安市,注册身份显示为一男一女两个人。3月28日,西安公安浐灞分局介入调查。办案民警褚志琦告诉记者,与小吴谈恋爱的这个“女网友”,是一个租住在西安东郊田家湾村的专业诈骗团伙。

“女网友其实是男人。”褚志琦说,这个团伙一共13人,8男5女,其中昵称为“小猪猪”的微信,其实是23岁的广西籍无业小伙李某某;昵称为“丫头”的微信,同样是广西籍的无业女孩莫某某。4月12日,专案组在田家湾村将1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记者了解到,这个诈骗团伙的结构,类似于传统的传销组织。他们不仅有“培训导师”,也有“领导”。“培训导师”负责每天上课,教大家如何与人沟通、如何骗取钱款;“领导”负责管理日常生活,检查督促行骗进展。

该团伙长期以来使用各类社交软件寻找目标,并添加其为好友,假扮单身女性,运用虚拟身份,同时与多名陌生男性网友聊天。在聊天过程中,需要由女性成员发送语音或者视频时,男性嫌疑人便让诈骗组织内的女性嫌疑人发送语音或者视频,骗取对方信任,套取对方个人信息,继而与受害人确立虚假网络男女朋友关系。

在取得受害人信任以后,以身体不适、家庭变故、过生日等方式博取受害人同情心,骗取受害人钱财。直到受害人有所警觉或者上当受骗后,便拉黑受害人。

从2017年开始,他们共骗取受害人200余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警方现已冻结涉案赃款约20万元。

“机器人”推销贷款业务

去年2月,西安太白南路紫薇龙腾新世界小区搬进了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这里每天都有大量男男女女进出。

今年4月,西安公安高新分局发现这个公司不对劲,涉嫌网络诈骗。通过深入走访调查,警方摸清了公司的大致运行情况。4月16日,民警突击检查,现场控制了嫌疑人33人(其中11人目前已刑拘),扣押了涉案手机11部、银行卡4张。

公安高新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宝军昨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办贷款为由的诈骗。从去年8月至11月,这个公司通过“机器人”随机拨打电话,以“远远低于银行利息”作为幌子,推销贷款业务。通过这种方法,该公司非法获利80余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人数达100多人。

如果你有意向,对方会发来一个二维码,让你添加微信。一旦确定贷款金额后,就有业务员给你打电话,详细介绍贷款方案,“贷款可以,但是需要先交一些服务费。”哪些服务费?比如资料包装费、贷款办证费、激活费。金额倒是不多,有的2000元,有的6000元。

当然,即便你如数交了服务费,贷款也是拿不到的——当初联系你的业务员会在第一时间将你的微信删除,从此失联。

“哪怕1000个人里有一个接到电话后信了,骗子就可以下手了。”徐宝军说,骗子玩的,其实是概率统计这一套,只要有人肯接他们的电话,不管是语气还是说话的节奏,真的可以分分钟让受害人上当。“职业的骗子,其实是一名优秀的演员。”徐宝军说,只要你相信了,骗子们就会用事先准备好的一套脚本,一步步引诱受害人上当。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杜豆叶璐

新闻推荐

靠近我,温暖你

父亲侧着身子躺在病床上,右臂上白亮的输液管悬垂在高处,他举着报纸的左手想必是有些酸了,身子微微朝后动了动,这样,打开...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名校名师 李蓓2019-05-18 01:00
原是毒品惹的祸2019-05-18 01:01
评论:(西安警方通报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美女”网友其实是大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