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创意让文物时尚又年轻 法国艺术家设计“时尚文物表情包”今日上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18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杨)如今,逛博物馆也和看电影、旅游一样,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通过现代科技、创意活动和文创产品,几百岁、几千岁的文物变得时尚又年轻。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生活在西安的法国艺术家美珊设计的一套“时尚文物大联盟”微信表情包将在18日正式上线。

“号外!号外!时尚文物大联盟成立啦!”昨日,在美珊的丈夫黄臻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了这组即将上线的“时尚文物大联盟”表情包。一组16个小表情,都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为原型,配上生动有趣的文字,精致与“脑洞”共存。“还钱”表情的原型来自西安博物院的“唐仕女”摊开双手、眉眼倒竖,俨然一副催人还钱的模样;表情“下班啦!”来自陕历博的汉代“张弓射猎俑”。表情中,扬起双臂的人物俑,正像是在为了下班而雀跃……这组表情包中,还包括了以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为原型制作的表情“晚安”,以茂陵博物馆的“马踏匈奴”制作的表情“饶命啊”,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杜虎符”为原型制作的“必须听我的”……每一个都巧思满满,让你在微信聊天拥有充足的表情储备。

说起设计这组文物表情包的初衷,黄臻告诉记者,创作文物表情包一直以来都是美珊的一个愿望。“自从2014年底来到西安发展以后,为了让美珊了解西安的历史和文化,我陪着美珊参观了几乎所有的西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美珊开始深入了解了西安和陕西的历史文化,这也为美珊后来推广中国文化的设计打下了基础。”

提到表情包设计的灵感来源,美珊表示,这两年,自己还看了很多和文物有关的电视纪录片或者文化综艺节目,像《国家宝藏》及《如果国宝会说话》。表情包中的“金瓯永固杯”“杜虎符”的灵感就来自《国家宝藏》,长信宫灯、马踏匈奴的灵感则来自《如果国宝会说话》。“了解到了中国文物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更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美珊利用出差和旅游的机会,每到一个中国城市,首先参观的就是博物馆,先后走访了山东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徐州博物馆、浙江博物馆等。上个月,黄臻和美珊重走了丝绸之路,去了敦煌莫高窟,并沿线参观了敦煌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新疆博物馆、喀什博物馆。4月底回到西安后,美珊就决定完成心愿,设计一套表情包,来分享她对中国文物的喜爱。5月15日,美珊设计的敦煌文化表情包已经上线。在国际博物馆日,“时尚文物大联盟”表情包上线后,美珊还计划设计第二组文物大联盟表情包。

新闻推荐

法律知识讲座切实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本报讯(记者骆妍)昨日下午,碑林区残联举办了2019年残疾人工作者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工作者运用法律知识依法处...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意让文物时尚又年轻 法国艺术家设计“时尚文物表情包”今日上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