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应用大数据技术降低重复劳动工程造价管理心中“有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6-14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在日前举办的“2019数博会”上,贵州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3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数字造价管理》白皮书。白皮书认为,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是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建设工程智能计价、快速决策。

随着大数据应用全面融入各行各业,在工程造价领域,数字造价管理成为大势所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胡传海认为,推进建设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升级,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可有效提升投资效益。

同时,工程造价企业也有转向数字化的愿望。据了解,工程造价服务商在计量、计价等低附加值重复劳动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技术含量不高、服务门槛低,陷入同质化低价竞争,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大幅压缩。

此外,各工程造价管理参与方都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工程造价成果数据,但由于缺乏标准,结构化程度低,采集分析难度大,这些数据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企业期望对数据深度挖掘,形成新的生产力。”胡传海说。

近年来,各地在数字造价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杨丽坤表示,当前一些企业利用BIM、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管理项目全寿命周期,也有企业积极研发工程项目相关配套软件。不过,与其他行业相比,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发展仍较滞后,如工程造价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缺乏数据积累、共享机制不健全等,同时还存在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等要素未与工程造价有效集成等问题。

杨丽坤表示,“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水平尚处于比较低的层次,造价权威指数及指标体系尚未形成,数据深加工程度较低,难以为业主提供高附加值服务”。

□吴秉泽 王新伟

新闻推荐

明起购电等将受影响 供电公司提醒:提前检查电费余额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传来消息,由于电力营销系统检修升级,6月15日至17日,用户办理交费购电及新装、变更等...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应用大数据技术降低重复劳动工程造价管理心中“有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