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要靠真心,要凭实干”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王欣婷

一米八的大高个,一看就能吃苦耐劳,这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城里娃留给人的印象。他叫杨瑞嘉,2012年从西安培华学院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工作,因为工作优秀,从黄堡镇很快就被调到了王益区区委宣传部,目前是区纪委的一名普通干部。“记得2017年11月,我受组织委派,担任宜古村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队长,一眨眼的功夫我在村上工作已经快两年了”,杨瑞嘉告诉记者。入村那年他才28岁,年轻好胜的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在宜古村获得了全村群众的赞誉。宜古村先后取得了市级平安村和区级智慧村、生态村、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等荣誉。前不久,杨瑞嘉被调整到了屽村,担任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新的岗位上,年轻的他将再次出发。

“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好党建”

一个城里娃刚接触农村工作,首先需要适应,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杨瑞嘉到任宜古村后,他决定先熟悉村子情况,然后以抓党建为首要任务来开展工作。每天,他出了东家进西家,逐户了解情况,他还给自己制定了“六随时”工作准则,要求自己“常驻村组,随时服务;开通热线,随时联系;深入了解,随时交流;出现纠纷,随时调解;需要帮助,随时到位;遇有隐患,随时排除”。因为每天都跟群众打交道,没过多久,村里人都认识了他,常常招呼他到家里去吃饭,一晃,这个城里娃也变成了宜古村的新“村民”。

杨瑞嘉说:“都是年轻人,我看村里跟我同龄的优秀青年还挺多,于是我就想着鼓励他们入党。”这个想法刚萌生,他就上门去做思想工作,安排他们参加党员学习活动,很快,就有三人向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高婷已被确定为预备党员。从此,打破了宜古村连续多年未发展党员的状况,群众纷纷为他投来赞许的目光。

在他的带领下,宜古村的规章制度也逐步完善了,党员活动也变得丰富起来了。党务、政务做到了全面公开,工作透明化消除了群众的隔阂和疑虑,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村民、优秀党员评比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的健全,赢得了党员对他的信赖和支持。

“只有付出真心,村子才能有所改变”

打开杨瑞嘉《驻村工作记实手册》,在民情日记中常见到他写有一句话,“要靠真心,要凭实干”,这不仅是他增进和村民感情的内心表白,更是他工作时的真实写照。他常说,一个优秀的党建指导员,首先要具备的就是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到宜古村,我就多了几个亲戚”,杨瑞嘉笑着说道。他所说的亲戚是指宜古村的几位贫困户。刚到村上的时候,看到他们贫困的面貌,杨瑞嘉几乎天天都去家里帮忙,尽快让他们脱贫,成了挂念在他心头的大事。他先后为郭应龙的妻子、儿子、女儿联系到了工作,使这个贫困家庭有了固定的收入;为王红莉想方设法争取了5万元贷款,帮她发展养鸡产业,还专程请来有关专家上门指导养鸡技术。长此以往,这些贫困户便都成了杨瑞嘉的“宜古亲戚”。

在驻村时,他看到村里老年人很少有机会进城检查身体,于是他通过农工党王益支部,请来了市人民医院的大夫到村里为老年人进行义诊。春节前,通过区政协委员,邀请到市上几位著名书法家为家家户户写下了红红火火的春联,拿到名家写的春联,村民们喜笑颜开。现在走进宜古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改变都离不开杨瑞嘉的努力。他在区纪委领导协调下,多方争取资金35万元,硬化了400余米村庄道路,安装了20盏路灯,还为宜古村争取到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这些才是群众真正看得到的改变和切身得到的实惠,他的所有付出宜古村的村民都是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头,大家无不为这个城里娃竖起大拇指。

在外打工的王凯告诉记者,“我当年在外一直打工,看到村里的变化,决定返乡创业种植花椒,当时杨瑞嘉主动联系了我,询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那会儿我真的是十分感动,非亲非故,人家能主动帮助咱,我心里感到十分的温暖。”在杨瑞嘉的协调下,13户村民将50亩土地流转给了王凯,王凯的创业之路算是开始了。2018年年底,南方一家公司来铜川选址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得知此消息,杨瑞嘉和一班人多次和投资方洽谈,用真心和王益的营商环境使得铜川益永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宜古村,看着建起来的规模化蔬菜大棚,杨瑞嘉心里喜滋滋的。

“理念创新了,大家致富就有奔头了”

干工作一定要巧干,这是杨瑞嘉的工作小窍门。他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的聚合效应。在他的联系下,宜古村“爱心超市”捐赠的物品总是摆满了货架,“爱心超市”的作用真正的发挥了出来,在宜古村形成了“群众干、干部扶、社会帮”的发展合力。

村子要发展,村民素质必须要提高,他决定在村里设立“善行义举榜”,及时表扬村里的好人好事,评选村“道德模范”,大张旗鼓进行表彰,有力推进了文明村建设。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上成立了芳耕舞蹈队,促使铜川市散曲社落户到宜古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从此,宜古村村民的精神风貌一下子就好起来了,展现出了新时代文化型农民新形象。

今年4月,杨瑞嘉被组织派到了屽村。这个村子比较大,不仅有着4千余名村民,村子情况也十分复杂。一到村上,他就走访入户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不到一个月,他便积极协调了5万元资金修缮道路,干练的他立刻得到了屽村村民的认可。“面对新的挑战,我坚信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也会更加努力,勇担重任,带领乡亲们走上富裕道路。”杨瑞嘉说道。

新闻推荐

3年将为西安提供1.5万个高薪岗位 访腾讯西安双创小镇产业中心负责人易旻昊

易旻昊■记者高瑞文/图“腾讯双创小镇落户西安,就是把腾讯的产业落户西安,小镇建成后三年内会在浐灞生态区提...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要靠真心,要凭实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