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从生活细节做起远离肺部小结节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人们对健康给予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对疾病的防控方面,定期去医疗机构给自己做健康体检已成了很多人的必然之举。大家都知道,肺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我国传统中医就称肺为“娇肺”。因此,在体检时,人们格外关注肺部的检查结果。当有些人在体检报告中看到“肺部小结节”后,就会显得非常焦虑,担心肺部小结节是不是与肺癌有关。那么,肺部小结节是什么?大家该如何对待,该采取什么方式治疗呢?

什么是肺部小结节

肺部结节通俗地说就是肺部出现了原本不应该有的东西,或者说是长了小疙瘩。所谓结节,并不是一种疾病诊断,而是对这个小疙瘩的医学描述用语。医学上将边界清晰、直径小于30毫米的肺部病灶称为肺部结节,肺部小结节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0毫米的肺部病灶,而肺部微小结节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肺部病灶。在医学上,根据结节的密度又将其分为实性结节和亚实性结节。

肺部小结节就是肺癌吗

由于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肺部小结节,致使多数患者在发现肺部结节后都会感到非常焦虑,甚至恐慌。其实,肺部小结节并不等同于肺癌,很多疾病都会形成肺部结节,其中约90%以上都是良性的,如炎症、结核球、肉芽肿、肺脓肿、错构瘤、真菌球等,这类结节发展为恶性的比例很低。

那么,我们该怎样区分肺部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呢?

针对患者出现的肺部小结节,专科医生会根据小结节的影像学特征,结合其动态变化来判断小结节的良恶性,有经验的医生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

可以说,肺部结节越大,其恶性概率越高。一般情况下直径小于5毫米的结节,发生恶性病变的概率在1%以下;直径在5毫米—10毫米的结节,发生恶性病变的概率为6%—28%;直径在11毫米—20毫米的结节,发生恶性病变的概率为30%—64%;直径大于20毫米的结节,发生恶性病变的概率为64%—82%。

发现肺部小结节后该怎么办

发现肺部小结节后,医生会给患者提出合理建议,若认为肺部小结节发生恶性病变的概率较高,则会建议患者予以高度重视,及时手术干预;但对于大多数的肺部小结节患者,医生一般会建议他们定期随访、消炎后及时复查等。也有一部分患者在观察了3个月、半年或者更长时间后,小结节会随时间推移而消失。

有些肺部小结节患者,当发生了咳嗽、咳痰等症状时,会认为这些都是小结节引起的,担心病情会进一步加重,其实这些想法是不正确的。肺部小结节一般不会影响到支气管,一般不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此外,患者出现的诸如胸痛、胸闷症状也和肺部小结节没有关系。

对于大多数肺部小结节的患者,专科医生会建议患者定期随诊复查,观其变化。患者复查的具体间隔时间可根据结节大小而定,并且最好坚持在同一家医院或体检中心进行检查,利于对扫描结果进行对比,为下一步诊疗提供严格准确的信息。如果患者在随访期内发现结节发生了变化,并高度怀疑其恶性病变时,应遵循专科医生建议,对结节进行手术干预。

总之,不是所有的肺部小结节都一定会发展成肺癌,发现肺部有小结节的患者不必过于恐慌。

面对高度怀疑是肺癌的肺部小结节该怎么办

对于从形态学表现上高度怀疑是肺癌的肺部小结节,患者可去医院,根据肺部小结节所在位置不同,选择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或者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进行病理诊断;也可以选择直接行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恶性小结节一般属于极早期的肺癌,通过微创手术切除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现在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单孔手术(伤口很小),肺段甚至亚肺段切除(切除范围很小),切除后的标本会被快速冰冻切片,30分钟即可明确良恶性,医生可依此再决定是否应扩大切除范围或者清扫淋巴结。也就是说,针对肺部小结节的手术越来越精准、微创,恢复时间也大为缩短。

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以下几类人群在发现肺部出现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当积极接受正规的检查和及时治疗:

1.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

2.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人;

3.曾经接触石棉或放射性元素,或者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环境中的人;

4.既往有肺结核病史或长期患有肺部慢性炎症的患者;

5.有肿瘤个人史或家族史,特别是肺癌家族史者;

6.结节大小在8毫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胸膜凹陷等改变的患者。

凡符合其中之一者,就是肺癌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当发现自己肺部有结节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诊治。

从生活细节做起,远离肺部小结节

大家应合理饮食、坚持锻炼、戒烟戒酒,保持心情舒畅,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肺部小结节,应从生活细节做起:

1.少吸烟或不吸烟,避免吸二手烟;

2.避免生闷气、熬夜、焦虑,学会给自己减压;

3.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爱护环境,减少污染,提倡房屋装修要绿色环保;

4.避免长时间处在尘土飞扬的环境,若职业需要,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5.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不吃霉烂变质食物,严防食物受到黄曲霉素的污染;

6.烹饪食物时应尽量采取煮、蒸、炖的方法,炒菜时,应打开抽油烟机。

有关肺部小结节的问答

1.肺部小结节需要做穿刺确诊吗?

没必要,因为结节较小,穿刺阳性率低,一般建议直接手术,诊断和治疗可以同时完成。

2.肺部小结节术后是否需要做化疗?

肺部小结节一般术后需要放化疗的患者很少,但最终需要根据术后病理结果决定,大家不要过于忧虑。

3.如果是肺癌需要做基因检测吗?

做基因检测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精准选择靶向治疗药物,而且应早做。因为新鲜组织的标本误差率低,准确性高。

总之,如果患者体检发现了肺部小结节,首先不要担心,因为大多数小结节都不是癌;其次,即使是癌,也不用怕,一般情况下,在早期采用胸腔镜微创手术是可以治愈的;最后,提醒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规律复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温小鹏

新闻推荐

西安市众创空间再添“干将” 丝路国际创意街区开街

本报讯(首席记者杨斌鹄)6月13日,在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西安市分会场启动仪式上,西安众创空间又增添了一员“干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生活细节做起远离肺部小结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