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加强早期筛查预防卵巢恶性肿瘤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卵巢恶性肿瘤(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致死率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卵巢恶性肿瘤可发生于女性任何年龄,多见于中老年妇女,少发生于青春期前及婴幼儿期。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与遗传因素有关,约20%—25%的卵巢恶性肿瘤病人有家族史,家族成员中有患卵巢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等疾病的患者,其亲属患卵巢癌的风险会增高;二是与高胆固醇饮食、内分泌因素等有关。

卵巢恶性肿瘤早期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容易被忽略,出现症状时往往病情已属晚期,因此被称为“沉默杀手”,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和健康的主要肿瘤。卵巢恶性肿瘤生长迅速,短期内患者可有腹胀、腹部出现肿块及腹水等情况。卵巢恶性肿瘤症状的轻重取决于肿瘤的大小、所在的位置、侵犯邻近器官的程度以及有无并发症和组织学类型。

由于卵巢深居盆腔,早期的卵巢恶性肿瘤缺乏典型症状,目前医学上也缺乏完善的早期诊断和鉴别方法,所以患者出现症状时往往已属晚期病变,一旦发展成晚期病变,也很难有好的治疗效果。所以,女性朋友应遵守以下几点要求,加强预防,做好早期筛查。

1.提倡高蛋白、富含维生素A的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饮食,卵巢癌的高危人群宜预防性口服避孕药。

2. 30岁以上妇女每年应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高危人群不论年龄大小最好每半年接受一次检查,必要时进行B型超声检查和血清CA125等肿瘤标志物检测。

3.卵巢实性肿瘤或囊性肿瘤直径大于5厘米时,患者应及时手术切除;盆腔肿块诊断不清或治疗无效时,患者宜及早行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术。

4.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胃肠癌等患者,在术后随访中应定期接受妇科检查,以确定有无卵巢转移癌。

目前,约有20%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可在早期获得确诊,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可做如下检查:

1.常规妇科健康体检;

2.如出现持续的腹部胀感或疼痛、不明原因消瘦、尿频尿急、阴道不规则流血、食欲不振易饱胀、疲劳、背痛、下肢或外阴水肿等症状时,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进行卵巢癌筛查,常用手段包括阴道超声检测(TVUS)、血清CA125等肿瘤标志物检测及人附睾蛋白4(HE4)等检查。

在此提醒广大女性朋友,由于卵巢恶性肿瘤没有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大家应加强早期筛查,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护师 芦沁蕊

新闻推荐

跟UOUO精灵 一起了解浐灞 “双创” 来浐灞共筑梦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UOUO精灵,我来自浐灞生态区欧亚创意设计园创业团队——小蛮腰文化,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介绍我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早期筛查预防卵巢恶性肿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