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骑着独轮车射箭 这样运动挺稀罕 西安市一小学创新体育项目受到推崇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骑着独轮车射箭

独轮车与射箭,这两项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运动,却被雁塔区西姜村小学的孩子们玩出了新花样。类似于骑马射箭的骑独轮车射箭,不仅学校里的孩子们喜爱,也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推崇。

体育部门赠送器械上门培训

西姜村小学共有近500名学生,由于场地小、器材有限,体育活动一直难以很好地开展。根据这一现状,今年3月学校购置了60辆独轮车,该项运动正式走进这所学校。校长陶建文告诉记者:“独轮车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集休闲、运动、娱乐、健身于一体,不仅可以锻炼平衡能力、增强心肺循环、培养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加身体灵活性,还能培养孩子积极、自信、独立、坚定的品质。”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培训,目前高年级中近九成的学生已经学会骑独轮车。“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体育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调节情绪、增强意志力,是人格教育最好的方式之一,所以我们就想着增加更多的体育项目。”陶建文说。今年4月,学校与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取得了联系,得知西姜村小学有开展射箭项目的意向后该中心十分重视,不仅赠送了器材,还派教练员亲自上门指导授课。

骑独轮车射箭深受学生喜爱

“射箭是我国古代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春秋时期的‘六艺’中就有射箭,但现在开设这门课程的学校并不多。实际上,这项运动不仅能矫正身姿、改善视力,还能提高专注力,并且增强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协调性,另外能让孩子们感受射艺文化的独特魅力。”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吕文辉对记者说。

得到了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后,西姜村小学于上个月正式开展射箭项目,而且后来将独轮车与射箭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就类似于骑马射箭,孩子们学得很快,这主要是缘于喜爱,如今已有20多人能够骑着独轮车射箭了。”陶建文说。五年级的刘轩豪是掌握独轮车射箭技术较好的学生之一,其现场表演时基本上每一箭都“八九不离十”,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射箭项目,没想过自己也能有机会射箭,“现在的体育课太有意思了,让我们更加快乐、更有获得感。”

丰富校园活动受到家长“点赞”

不仅学生喜爱,家长们也是纷纷“点赞”,一名家长对记者说:“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很少有时间照顾、陪伴孩子,如今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更加阳光、快乐,有了更好的成长空间。”

如今,学校体育老师杨超是学生们的射箭教练,他也是学校内最早学会该项目的,通过之前专业教练的指导,如今也已经有了“教练范儿”,站立、拉弓、瞄准,给孩子培训时,杨超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不仅仅是杨超,当时专业教练培训时全校教职工都参与其中。本周四,学校还将举行教职工射箭比赛,“只有老师们真正认识到体育的功能与魅力,学生们才能更好地进行体育锻炼。”据陶建文介绍,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射箭将会正式成为学校的校本课。

文/图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199路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记者17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西安市将于6月19日起开通199路公交线路。199路由云水二路天谷八...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骑着独轮车射箭 这样运动挺稀罕 西安市一小学创新体育项目受到推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