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评论】“小升初”面谈品德修养评零分:本质是简单粗暴“唯分数”的应试评价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18 19:40   https://www.yybnet.net/

熊丙奇

针对有家长反映称在陕西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有学生在小升初面谈中“品德修养"成绩为0分一事。6月17日,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回应表示,学校是根据面谈六个方面的要求来设定话题。其中,“品德修养"的分值只是对学生现场答题情况的评价,与学生日常品德修养和行为表现无关。希望广大网友理性客观看待。学校还称,对校方因公布面谈结果存在方式简单的问题,校方深表歉意。学校将深刻反思,认真改进。

家长和社会舆论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一名小学生品德修养怎么可能得零分呢,学校是怎么评分的?而学校的回应也“站得住脚",对学生品德修养的评分,是根据学生答题情况来评价的,由于有几名学生没有答题,因此品德修养得零分,并非学校故意为难学生和乱评分,而是按面谈规则评分。

品德修养要通过答题来评价,这是这次“零分事件",被舆论诟病最多的地方。可问题是,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一直以来的评价办法,只不过零分评分,把这一问题给凸显出来了。假如这所学校不是给没有回答题目的学生零分,而是给一个类似达到及格线的分数,那大家也会继续认可这一评价方式。众所周知,不仅中小学,就是在中国的大学,对大学生的品德与修养评价,也是通过笔试考试评分,而不是对学生进行过程性综合评价。

小升初面谈中的品德修养评价学校采用答题方式评分是有其原因的。首先,虽然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不愿意把面谈称为面试,以规避对学生进行测试这个敏感话题,但究其实质而言,面谈就是面试,而且是竞争很激烈的选拔性面试,学校要通过面谈把学生选出来。对于面谈变面试这个问题,有人提出还不如恢复统一测试。这显然不可行,因为背离素质教育改革方向,也违反《义务教育法》。还有人提出民办学校招生也实行“电脑摇号",我国教育部也曾提到,引导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电脑摇号,但从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和受教育者的选择权角度看,实行电脑摇号,并不能一了百了。现阶段,基于义务教育不均衡的现实,要承认民办学校进行校测的必要性,并在这一基础上进行规范。

其次,民办学校面谈要对学生进行素质评价,在规定的极短时间中,要评价出学生的品德修养、艺术修养、创新实践能力等,还要保障公平公正,最为简单的办法就是答题。有的家长说,应该对学生有过程性评价,可时间并不允许。而且,根据现在小升初的面谈规定,学校是不能要求学生提供学科竞赛、考级考证等材料的,必须就按面谈结果录取。从遵守规则方面看,该校的做法是符合规定的,只不过在评分标准设定和公布面谈结果时处理欠妥。

但即使调整评分标准,也无法改变通过答题方式评价学生素质的评价本质,这是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我国近年来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但是,总体看来,综合素质评价要么形式化,走过场;要么应试化,还是用考试评素质。之所以存在这一问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家长和社会公众并不相信什么综合素质评价,觉得主观性太强,还是考试评价靠谱;另一方面原因是学校老师也习惯了用考试来评价学生,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既费事,又不讨好,考试虽然简单、粗暴,可得到普遍认可。

现在大家质疑品德修养得零分简单粗暴,可能只是零分接受不了,但却并没有反思当前的教育评价,从根本上就是简单、粗暴的“唯分数"考试评价。在这种评价体系之下,大家重视的是考分,而不是素养,就如品德修考试得零分,但不是对其个人的品德修养的评价。同样,品德修养考试得满分,也不表明其个体的品德修养就好,这就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矛盾。在“唯分数"应试评价中,就只会见分而不见人,只有破除唯分数论评价,才能解决这一矛盾。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新闻推荐

骑着独轮车射箭 这样运动挺稀罕 西安市一小学创新体育项目受到推崇

孩子们骑着独轮车射箭独轮车与射箭,这两项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运动,却被雁塔区西姜村小学的孩子们玩出了新花样。类...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评论】“小升初”面谈品德修养评零分:本质是简单粗暴“唯分数”的应试评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