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国际“朋友圈”日趋扩大 西安“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9 04:36   https://www.yybnet.net/

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发车(资料图片)记者 窦翊明 摄

记者从昨日市政府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招商引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安市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按照“战略规划+行动计划+项目带动”的总体思路,以“三个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使得“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积极开拓陆空物流大通道

随着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一类陆路(铁路)陆续对外开放口岸以及肉类、粮食、整车、冰鲜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相继获批并正式运营,进一步加强了西安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其中,“西安港”获批国家和国际“双代码”,与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达成了合作关系;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了从2013年每月1列到2018年全年共开行1235列的快速增长,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全国领先,运行干线已达11条,基本覆盖中亚、中东和欧洲等主要货源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第五航权获批开放;国际(地区)航线增至67条,国际(地区)通航点增至55个,国内外航线352条,全货运航线21条,“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

根据《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西安市已经编制完成了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进入国家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推动陆港、空港的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西安市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西安海关与青岛、济南等国内10多个海关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与乌鲁木齐海关签订了《关于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备忘录》。

据了解,2018年自贸试验区大力实施效能革命,“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改革不断深入,开展了权力清单“瘦身”、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分批次向自贸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了“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建设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24小时通关便利化,效率提升30%以上。目前,共推出了40余项创新举措,形成了20多个创新案例。

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西安出台了鼓励创投机构落户的“创投十条”,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广泛吸引全球创投机构和创投人才聚集。出台了《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细则》,成立了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功引进60多个金融机构落户金融商务区,金融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拓展合作领域

近年来,西安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出台了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先后举办了3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5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国际旅游城市大会等大型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目前,西安已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与37个国家66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先后在四大洲14个国家设立了17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

此外,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三星、美光、中兴通讯、比亚迪、京东物流等重大项目相继在西安建成和投产运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菜鸟网络、腾讯、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吉利新能源汽车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安。

陕鼓、陕汽、标准股份、隆基绿能、爱菊集团、西安建工等近20多家本地企业已相继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在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投资建厂或建立“海外仓”。西安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项目已建成运行,隆基绿能公司马来西亚的项目已建成投产。记者南江远

新闻推荐

西安业余乒乓球选手 当上外国国家队教练 “西北球王”刘海锋将到毛里求斯执教一个月

刘海锋(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被誉为“西北球王”的西安业余乒坛名将刘海锋曾获得过诸多荣誉,如今他的乒坛履历又将写...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国际“朋友圈”日趋扩大 西安“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