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大学生成植物人沉睡6年 40余名志愿者接力护理助她清醒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19 16:5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5月底,已经呈植物人状态6年的华楠开口叫了一声“妈妈”。这一声呼唤,让华楠的父母看见了劫后重生的希望。

这声等待已久的呼唤背后,也饱含陕西西安医学院40余名学生志愿者们持续一年多的付出。2018年3月起,西安医学院成立一支针对华楠进行康复训练的志愿者队,轮流照顾华楠进行康复训练,直至华楠喊出第一声“妈妈”。

“在没经历华楠康复计划时,同学们都觉得护理这个行业不受重视,又很艰苦。但通过长时间护理,大家真正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成就感,因为它是真正被病人所需要的,是‘向阳行业’。”志愿者队学生潘茜6月16日说,这次康复计划,改变了华楠的人生轨迹,也对学生们的职业规划产生了积极影响。

华楠是西安一个普通退休职工家庭的独生子女。六年前,正在上大一的她,因一场车祸造成创伤性重度颅脑损伤,属一级伤残,瞬间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变成了植物人。在西安市未央区团委举办的一场残疾人家庭帮扶活动中,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团委书记白洁得知了华楠的情况。

日复一日的护理很是考验家人和照顾人员的耐心和毅力,“我们在学院内部发起了招募令,希望同学们都有机会参与进来。”白洁说,学校的初衷就是希望能通过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们给华楠讲故事、聊天,来对其陷入植物状态的大脑起到唤醒作用。“华楠护理康复计划”志愿者队伍很快便完成了组建,由护理和康复2017级的全体女生组成。从2018年3月开始,在学院的安排下,每天会有两名或三名志愿者学生帮助华楠进行康复训练。

“志愿者一般下午1点半到医院,会陪伴她5个小时左右,医生帮她按摩身体左边,志愿者就帮她按摩右边。”志愿者队负责人刘亚鑫说,为了让华楠心情舒缓一点,志愿者们会放轻松的音乐给她听,同时在一旁和她说话。

40多名志愿学生接力照顾了华楠一年多时间。今年5月22日,沉睡六年的华楠首次开口叫了一声“妈妈”,随之意识也恢复清醒。“真的是特别感动,没想到我们的坚持是有效果的。”志愿学生潘茜说,一年多时间下来,志愿者早已把华楠一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看到华楠康复,大家都感到非常高兴。

在一年多的护理中,学生们制作“康复手账”,记录下了华楠的康复过程和心得感悟,厚厚的一本“康复手账”里,记录超过2万字。华楠的妈妈说,真的感动学生们的付出。在给志愿者们的《感谢信》中,她写道:我们无法用言语表达无尽的感激之情,女儿华楠现在已经在大家的帮助下完全清醒。永远不会忘记志愿者们那令人心暖的一幕幕,是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大爱无疆,社会充满了希望!我们一定会把你们身上的善良、温暖传递下去!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丁书江化学分子的“调配师”

实验室中的丁书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吕扬通讯员张琢悦学人小传丁书江,1978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成植物人沉睡6年 40余名志愿者接力护理助她清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