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医院暖心出新招缓解术前紧张情绪 小患者驾驶“敞篷跑车”开心去手术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2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小患者“开车”去手术。

■记者王超文/图

“滴滴滴,我们开着‘跑车’去手术,多拉风呀!”近几天,西安市中心医院曾经哭闹声不断的手术室走廊画风突变,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开小汽车时的嬉笑声。原来,为了缓解患儿术前紧张和焦虑情绪,医院购置了一辆专用“汽车”,让做手术的小患者自己握着方向盘开到手术室,高高兴兴去手术。

拉风:小患儿驾着“跑车”去手术

今年4岁的豆豆,因病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进行手术。在手术室门口,豆豆紧紧抱着妈妈的脖子不肯撒手,孩子撕心裂肺地哭喊着,任凭大家怎么哄都不行。“滴滴滴……”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手术室护士遥控着一辆红色敞篷小汽车从手术室走了出来。造型新颖的遥控汽车,立即吸引了豆豆的目光。在护士阿姨们的细心讲解下,得知只要自己不哭闹,就可以开着这辆小汽车进去和护士阿姨一起玩耍,豆豆当即破涕为笑答应了。坐上红色敞篷小汽车,豆豆开启了自己的手术之旅。一路上,豆豆开心地向两旁的护士阿姨们招手。

“刚才我还特别担心和焦虑,没想到医护人员这么有爱心和创意。小汽车一开,孩子开开心心就进手术室了,特别感激医院的这份爱心!”豆豆妈妈感慨地说。

暖心:为了安抚患儿医院出新招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每天都有孩子要独自走进手术室,短暂的分别,常常是孩子哭闹、大人抹眼泪,手术室外一片哭喊声。

“生病的孩子,对父母依赖心理更加强烈,离开家长他们会产生焦虑感。此外,患儿情绪不稳定、哭闹不止,呼吸道分泌物会增多,对麻醉和手术的平稳性都有影响。”西安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刘静告诉记者,看着孩子们哭着进去做手术,医护人员心里也很难受。近年来,西安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深入研究家属及患儿的身心需求,通过小互动减少与患儿的距离和陌生感,为小朋友提供新颖的玩具、喜欢的动画片以及温暖的怀抱,缓解其紧张、焦虑情绪;借助玩的方式,鼓励孩子自己进入手术间,在降低儿童住院期间的压力、焦虑和痛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医院又推出新举措,购买了一辆开往手术室的专用“敞篷跑车”,让小患儿减轻对手术的恐惧以及与父母分离的焦虑,让孩子们高兴地开启“手术室之旅”。

据了解,手术“跑车”开行3个月以来,深受患儿和家长的赞誉,目前3岁左右的患儿由护士遥控“跑车”,稍大的孩子可以自己操作。“敞篷跑车”对孩子们的吸引度很高,现在绝大多数患儿术前都不再害怕和哭闹了,而是开心地驾驶“跑车”去手术。

新闻推荐

西安市依法惩治城乡接合部城市建设领域涉黑涉恶问题 重点打击暴力强拆哄抬房价

本报讯(记者拓玲)记者昨日获悉,为依法严厉打击西安市城乡接合部城市建设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整治城乡接合部重...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院暖心出新招缓解术前紧张情绪 小患者驾驶“敞篷跑车”开心去手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