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华商报街头发放“邻里关系小调查”问卷 年纪越大邻里关系越和睦

来源:华商报 2019-07-14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背景

7月9日,楼上住的棋棋因为要考级练琴,提前写信知会楼下希望“多多包容”,并送上和妈妈做的点心。

7月10日,楼下叔叔阿姨看到后很感动便写了封回信,表示“想要好,大让小”,并附上小熊玩偶当回礼。

7月11日,华商报头版和二版刊发了《刷爆朋友圈的两封信,值得所有人看看》一文,报道了楼上楼下两邻居用暖心信件友好处理邻里问题,感动了很多市民。

“远亲不如近邻”的美好持续发酵。

7月12日,西安市雁塔区委文明办联合华商报一起发出“最美友邻”倡议书,希望这种美好邻里关系能大面积开花。倡议书发出后,很快就得到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的响应。

越来越多的温暖故事出现,越来越多的温暖力量正在积蓄……

倡议呼吁

截至目前,“最美友邻”倡议已经有雁塔、碑林、新城、莲湖四个区响应,欢迎更多区县加入,将日常工作中推进睦邻关系、增进邻里感情的经验和做法贡献出来,让“最美友邻”倡议在社区里落地推进。

同时,“最美友邻”也欢迎每位西安人响应,后期将遴选出部分“最美友邻”故事在华商报报纸及网络端口分享,让邻里之爱在西安继续传递。

暖心故事 最美友邻

1.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华商报官方微博:关注华商报官博,发送私信“#邻居#+故事+联系方式”

3.华商报官方微信:关注华商报官微(hsb88880000),发送私信“#邻居#+故事+联系方式”

小女孩棋棋和楼下叔叔阿姨书信沟通的报道感动了很多人。

日前,华商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向市民和游客发出共计100份邻里关系调查问卷,回收率100%。记者从这100个样本里发现了不少有趣的现象。

近8成被调查者认为集体活动有利于加强邻里关系

这份问卷共计17个问题,除了第一个性别问题,其他包括“您与邻居相互帮忙过吗?”“您认为导致邻居之间冷漠相待的原因是什么?”“您认为哪些方式有助于加强邻里间沟通?”等,这些问题基本涵盖了邻里间日常相处涉及到的各个角度。

记者从这些问卷中发现,有近八成被调查者认为,在居住地内举行集体活动,有利于对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

此次调查中还有一个可喜的发现,那就是在“您觉得邻里关系有何变化”这个问题中,有超过四成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与邻居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占比最高;其次是“没什么变化”,占三成多,只有两成多的被调查者认为与邻居间的关系“越来越生疏”。

调查发现,如果向邻居寻求帮助的话,大多数都能够得到帮助。

56岁以上人群邻里关系更密切,15岁到35岁邻里关系最冷漠

调查结果显示,年纪越大邻里关系普遍更和睦。年龄在56岁以上的人群与邻居关系更为密切。这个年龄段的大多数老人都已退休或不再工作,他们与小区内其他同年龄段的人接触机会更多,共处的时间也更长,因此关系也最亲密。

15岁到35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与邻居关系最淡漠。原因很多,一是由于年轻人每日早出晚归地工作,几乎和邻居见不上面。二是由于年轻人的生活圈更私人化,居住空间更私密化,休闲娱乐方式更多样化,与邻居的关系相对淡漠。

邻居间发生过矛盾的,关系反而更亲密

这次调查中发现两个有趣现象。一是和邻居发生过矛盾的,矛盾很好地解决后,关系反而更亲密一些,这可能就是俗话说的“不打不相识”吧。二是在大城市生活的人邻里关系相对陌生,而县城生活的人邻里关系更密切。

调查发现,100人中和邻居产生过矛盾的人占15%,虽然占比不大,但也不容忽视。绝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认同“远亲不如紧邻”这个传统观念,所以在处理邻里之间的矛盾时,一般都会采取不计较的态度,不会和邻居发生激烈争吵。

因为有了微信群等交流方式,虽然有些邻里之间不能常见面,但也会在微信上沟通。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王岚薪 吕梦 张若琳 薛如梦 赵玉盟 采写

华商报“邻里关系”小调查

1.您的性别:

A.男 B.女

2.您的年龄:

A.15-25岁 B.26-35岁

C.36-45岁 D.46-55岁

E.56岁以上

3.您认识邻居吗?

A.认识 B.不认识

4.您与目前邻居相处多久了?

A.一年以下 B.2-3年 C.3年以上

5.您有邻居联系方式吗?

A.有 B.没有

6.您在路上和邻居偶遇时的反应是

A.聊很久 B.随意寒暄几句

C.简单打招呼 D.视而不见

7.您与邻居互相帮忙过吗?

A.经常 B.偶尔 C.很少 D.从不

8.您遇到困难时是否会向邻居求助?

A.是 B.否

9.您向邻居求助时邻居反应如何?

A.非常乐意帮助 B.比较乐意

C.不太乐意 D.拒绝提供帮助

10.同邻居一起吃过饭吗?

A.经常 B.偶尔 C.从不

11.与邻居发生过矛盾吗?

A.有过 B.从不

12.如果与邻居发生矛盾,您一般会

A.主动调和 B.争吵两句就适可而止

C.任其发展 D.无力解决

13.您觉得邻里关系有何变化?

A.越来越亲近 B.越来越生疏

C.没什么变化

14.您所在小区有没有举行过加强邻居之间交流的活动?

A.有过 B.没有过

15.您认为居住地内举行集体活动对加强邻居间交流有意义吗?

A.非常有意义 B.比较有意义

C.不确定 D.没什么意义

16.您认为导致邻居之间冷漠相待的原因是什么?(多选)

A.社会地位

B.现在大家警惕心太重了

C.厚厚的防盗门 D.网络

E.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F.其他

17.您认为哪些方式有助于加强邻里间沟通?(多选)

A.微信群QQ群网上交流

B.经常性组织小区集体娱乐活动

C.举办亲子活动

D.建立志愿队伍为小区服务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和曾经的邻居一起过年

家住西安龙首原的周女士说,自己小时候租住在城中村的楼房里,与对门邻居彼此熟络,邻居家里女儿与周女士一般大,两人从小一起玩、一起上小学、放学一起回家。周女士的母亲工作忙碌时,邻居阿姨还主动承担起周女士的三餐。就这样,两家关系越处越好,亲如一家人。周女士的衣食住行邻居都操着心,周女士母亲给她买衣服和日用品也会给邻居女儿买一份。周女士说,对她来说,邻居阿姨是她的第二个妈妈。

周女士说,上高中时她们家搬走了,她和邻居女孩上高中不在一个学校,两家联系就变少了。“那时候才明白,自己失去了不是邻居,而是亲人。后来我上大学了,两家人过年时一起吃了顿饭,从此以后,我们两家人关系又回到小时候那种亲密,彼此都操心对方。现在我们每年过年都会和邻居阿姨一家一起过,这是一种胜似亲情的感情。”

邻居大姐细心支招

教她如何照顾插食管的婆婆

家住西安城北的赵女士也给我们讲了一件暖心的事。

赵女士说:“现在不少人下班回家,上了楼门一关谁都不认识对面隔壁邻居是谁,但真遇到事儿时就能体会到邻居的重要性了。之前我婆婆插了食管,从医院回来后我和我先生两个人照顾起来并不得心应手。一次我和邻居大姐等电梯时遇见了,大姐随口问了下我婆婆的情况,我就给说了一下。然后,大姐就给我说了好多技巧啊,注意事项什么的,比护士说得都细。因为大姐的先生早年出事成了植物人,大姐一直照顾着比较有经验。”赵女士说,她认为邻里相处其实不难,只要平时见面打个招呼,自己有什么好东西愿意分享,就会收获一个好邻居。人性本善,你帮他他帮你,邻里友爱其实是互相的。

新闻推荐

路高德其人其事

□陶安黎路高德已经出了七十多本书了,小说、诗歌、散文……要啥有啥,摞到一起,估计要超出他身高了吧,“著作等身”想...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报街头发放“邻里关系小调查”问卷 年纪越大邻里关系越和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