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青年女作家崔彦:书中有人生 书中有世界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0 04:57   https://www.yybnet.net/

在得知第29届书博会将在西安举办,青年女作家崔彦感到非常高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期待“这场文化的盛宴可以推动全民阅读,让三秦大地书香四溢。”

在崔彦看来,“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举办一场隆重的书博会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我们脚下这片土地长安,文化积淀深厚,还是唐诗的故乡。不读书的人生会变得苍白,认识也会单一浅薄。书中有人生,书中有世界。”

回忆自己读书的故事,崔彦很有兴趣。“我读到李若冰老师的散文和李汉荣老师的散文时,如沐甘霖。看到贾平凹老师的散文《冬花》和刘水清老师的散文《红木匠》时,连读五遍,爱不释手。我觉得文字的诗意,文学的艺术性,在这两篇散文里表现得淋漓尽致、炉火纯青。他们是用心血在写文章,是用生命里最耀亮的光彩在写文章,犹如暗夜里的闪电,划破了漆黑的长夜,点亮了我对散文作品阅读和创作的兴趣。《三毛流浪记》《成语故事》《三国演义》《堂吉诃德》《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等书,陪伴我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初中时代,在母亲的教诲下,我阅读了《史记》《诗经》《鲁迅文集》《青春之歌》《家》《春》《秋》《白鹿原》《拿破仑传记》《普希金诗集》《红与黑》等名著作品。”

从喜欢文学,到自己写作,崔彦近些年出版不少书籍,其中包括她历时三年多创作完成的《三秦记忆·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当一本一本内容详实、装帧精美的图书最终摆在面前的时候,我觉得能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很欣慰。”

对阅读的感受,崔彦认为家国情怀是每一位读书人最高的追求。“读书使人进步,读书使人睿智。读一本新书,耳目为之一新。我认为一切和读书、学习相关的事情都是美好的,都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记者曾世湘实习生李煜

新闻推荐

西安儿科医生援藏 高原建起带不走的“儿科”

文俊(左)和同事照顾新生儿文俊是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生,也是陕西第四批援藏医疗队中唯一的儿科医生。援藏的日...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画笔下的世界2019-07-20 02:47
评论:(青年女作家崔彦:书中有人生 书中有世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