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出版社: 为城市文脉传承注入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0 05:21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出版社社长屈炳耀(记者 杨力 摄)

■记者陈黎实习生张泽虓

西安出版社是西北唯一一家城市综合体出版社;建社27年来,立足西安,面向全国,共出版各类图书4000余种,获奖图书140余种,擅长地方文化的挖掘出版。

西安出版社社长屈炳耀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社在西安打造“文化强市”、建设“书香之城”等机遇下,通过自身发展更好地为城市文脉传承等注入力量,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狠抓地方文化资源的出版。

2015年开始进入出版高峰

1992年成立至今,西安出版社经历了5个阶段发展。在初创阶段,挖到了第一桶金,积极出版优秀图书。随后又经过3个发展阶段期,一直到2015年开始进入二次创业。这个时候,出版社从制度、人才、合作、出版内容等方面齐头并进,进入发展新时期。

记者获悉,该社出版内容经过了不断的探索和发展。从第一阶段的名家女性小说、中小学基础训练及寒暑假作业、梁晓生知青小说选等,到第二阶段的教育类图书、古都西安丛书,再到第三阶段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语录、西安经典旅游向导、西安特色小吃向导、作家文库系列等;第四阶段出版内容为唐代宫廷服饰研究、白墙无字、史鉴等。

“从2015年开始,西安出版社进入出版高峰期。”屈炳耀告诉记者,尤其近几年来,西安出版社紧抓坚持“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市”、建设“书香之城”的机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先后出版了《西安小史》丛书、《秦岭四库》丛书、《开放的大唐》丛书、《盛世中兴》丛书、《丝绸之路》丛书、《百年柳青》、《横断面——文学陕军亲历纪实》、《大儒张载》、《雪莲花开》等一系列内容好、质量精、社会影响大的图书,成为宣传陕西、宣传西安的重要文化品牌,积极探索融合发展,努力培育出版新业态。其中,“丝路长安融合出版平台”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获得2017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秦腔艺术数字推广服务平台”获得2016年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将出版优势扎根西安历史文化之中

尤其十九大之后,西安出版社鼓励扶持原创,讲好西安故事,先后策划了《丝路物语》丛书、《一个都不能少》《中国标识》《唐长安的信仰》《大儒小传》《西安碑林史》等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又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图书。“几年来,我们与汉中、安康、商洛、榆林、延安等地市文化界、旅游界、文学界以及汉中的高校研究机构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每年为他们出版各种类书籍十几种。”屈炳耀告诉记者,出版社目前主要擅长四类图书的出版。第一类是地方文化图书。西安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西安出版社自然当仁不让。过去出版了《古都西安》丛书、《西安特色小吃》等丛书,如今出版《秦岭四库》《西安小史》等系列丛书。第二类、第三类分别是教育类图书和少儿图书。少儿图书采取与名家合作方针,提高了市场知名度。第四类就是融合出版。“我们积极探索融合发展,努力培育出版新业态。”屈炳耀告诉记者,不仅有上面提到的“丝路长安融合出版平台”“秦腔艺术数字推广服务平台”的成功,近期又有《让文物活起来》《中华古诗词360首》等受到广大读者的喜欢。

西安出版社今后的发展方向,是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基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打造丝路文化高地,推动文化繁荣而努力。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剑客的大梦想2019-07-20 05:09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出版社: 为城市文脉传承注入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