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上半年全市经济 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增长保持在7%实属不易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0 05:15   https://www.yybnet.net/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亮点亦有压力。特别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下,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增长保持在7%的合理区间实属不易。统计部门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压、稳中有进。

总体平稳

农业、就业、物价等保持稳定

农业生产稳。种植业生产形势良好,蔬菜种植量价齐升,瓜果普遍丰收。上半年,蔬菜产量145.47万吨,增长1.8%;水果产量14.38万吨,增长5.6%。养殖业基本稳定。猪肉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猪粮比持续攀高,达7.95∶1,养殖效益好转。

市场物价稳。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比1月-5月提高0.1个百分点,低于近两年2.7%的最高涨幅。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7%,比1月-5月微涨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与1月-5月持平;购进价格涨幅比1月-5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稳。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24%的较低区间。6月末,全市“五上”单位从业人员数同比增长5.2%,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另外,西安市工业、建筑业以及居民收入也都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稳中有压

投资、工业、服务业增速减缓

投资增长高位回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回落9.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6%,回落4.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1%,回落17.0个百分点。投资需求不足对后期产能接续形成压力。

工业增速稳中趋缓。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比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6%,比一季度回落4.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贡献不足,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15.5%。

服务业增速减缓。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2722.58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服务业主要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稳中有进

新产业潜力活力不断释放

经济结构在优化。新产业潜力活力不断释放,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比53.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5%,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1.8%,增长10.1%,增速快于全市投资7.9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继续较快增长,1月-5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4%、14.7%和26.1%,均快于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工业新产品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产量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锂离子电池、单晶硅、光电子器件分别增长28.1%、15.6%、32.0%。

创新活力在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研发投入增加。1月-5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37.7%,规上服务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61.8%。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5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2个。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43485.46亿元,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其中,科创板上市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不断拓宽对外开放路径,新开通4条国际航线和3条国际货运航线,获评“2019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突出贡献城市”。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达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6倍。

环保成效在显现。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上半年收获了102个蓝天,同比增加27天,空气质量大幅改善。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7.8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7%,降幅比一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43.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8%,降幅比一季度扩大5.0个百分点。

(本组稿件记者王昕实习生张诗茹采写)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半年全市经济 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增长保持在7%实属不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