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只要心中有阳光就能赶走贫穷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2 04:17   https://www.yybnet.net/

赵红儒正在给羊喂草

雨后初晴的小金村,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迷人。金灿灿的阳光洒满了房前屋后,也洒在了赵红儒的心里。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小金村上西组的赵红儒家时,他正在给鸡圈里的母鸡喂食。

在临潼区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下,赵红儒靠着辛勤劳动,增加了家禽养殖规模、扩大了核桃、花椒种植面积,不仅让他从危房中搬入了新居,更拓宽了他致富的新思路。

告别沟底住新居

赵红儒今年60岁,14岁时因病左臂截肢落下残疾,妻子龙菊玲患有智力残疾。他家是一个典型的因残致贫的家庭。2016年,小金村将赵红儒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回忆起当年的艰苦生活,赵红儒记忆犹新。多年来,赵红儒一家人居住在韩湾沟的不足50平方米的瓦房内,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生活十分窘迫。“每天吃水都要拿着扁担到3里路外的水泉处挑水,每天挑2到3次水才能维持一天家里的生活。”赵红儒说,“庄稼地丰收与否,全靠天吃饭。每到农忙季节时,由于耕地在沟底下,实现不了机械化,只能靠人工收麦子。”

2015年,赵红儒利用政府移民搬迁补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在小金村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的平房。看着新居一点一点的建成,赵红儒异常开心。2016年7月份,赵红儒从沟底的老房子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这让他对新生活充满了期待。“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我不能‘等、靠、要’,我要通过自己的勤劳奋斗,摘掉这顶贫困户的帽子。”赵红儒如是说。

养鸡成了专业户

根据他家实际情况,2017年4月,临潼区教育局帮助赵红儒购买了50只鸡苗,让他在家里开展养殖。“每天围着鸡圈转,生活就有了盼头。”赵红儒说,“小鸡长大后一天能收30只鸡蛋,邻里乡亲们知道我养鸡,有需要了就来我家买鸡蛋,这样,仅靠卖鸡蛋一天能收入30元。”此外,赵红儒还通过小金街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出售土鸡蛋。

看到赵红儒家的鸡舍搭建的不安全且光线较暗,临潼区帮扶干部杨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协调,他将赵红儒家原有的木头鸡舍改造成了15平方米的钢架鸡舍。宽敞明亮的鸡舍建成后,赵红儒干起活来也更加有劲。不仅养鸡,赵红儒夫妻俩还通过养羊,栽植花椒、核桃等各种方式增加了家庭的整体收入。

屋顶上种起“太阳”

生活有了保障后,如何更好地致富,赵红儒有了自己的想法。顺着赵红儒右手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屋顶向阳的位置,蓝色的光伏电板在山间的阳光下闪着亮光。赵红儒说这就是他在屋顶上种的“太阳”。

2018年7月,在金融帮扶政策的支持下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赵红儒通过信合三年免息政策贷款5万元,自主发展光伏发电。国家电网收购价每度0.85元计算,去年一年赵红儒就收入了7000元,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

如今,赵红儒的儿子赵小军在教育扶贫的政策支持下,从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目前已在珠海格力空调工作,他家生活条件逐步变好。

在不断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赵红儒更希望努力克服自身肢体的残疾,他主动申请扶贫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每月还有500元的工资性收入。“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接下来要靠自己把日子越过越好。”通过不断改变,2018年底赵红儒已正式脱贫,他也深刻意识到勤劳致富的重要性。“只要心中充满阳光,怀揣希望,贫穷总会过去,幸福的日子就会一天天到来。”赵红儒笑着说。

文/图记者黄晓巍陈媛

新闻推荐

今日西安市又将迎降水 局地有大到暴雨

本报讯(记者郭旭)今年夏天,西安的雨明显要比往年频繁一些。今天西安市将在雨水中度过,由于湿度较高,体感会有些闷热。...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心中有阳光就能赶走贫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