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 西安爱书人王小洲:读书让生命更有广度厚度深度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3 04:42   https://www.yybnet.net/

王小洲记者 翟小雪 摄

“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说过,‘生命本无意义,是我们使它有意义,是我,使生命获得了意义’。”西安市民王小洲的家庭,在今年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王小洲用史铁生的这句话,描摹读书于自己人生的重要意义,“读书能让我们生命获得更多的意义,读书让我们的生命更有广度、厚度和深度。”

一个爱书人和他的“书香之家”

“我是在长安出生长大的,小时候除了课本,几乎没有书可读,一本娃娃书都是宝贝。我最早读到的文学读物,是邻家房檐下一本残缺不全且污迹斑斑的《封神演义》。”回忆起自己读的第一本文学书,王小洲至今难忘,“那次,我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像害了红眼病一样,母亲把我带到村卫生室去看眼睛。”

读书的种子从那时起,在他的心田里生根发芽、茁壮长成,后来,从中外文学,到历史、哲学,从经济、政治,到艺术、绘画……一路走来,阅读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王小洲的人生始终与书香相伴。

王小洲的儿子从小就特别爱看书,“儿子一年级时,一次我送他去上英语课。儿子上课时,我就在培训机构下边的书吧读书,读得入了迷,看完那本书时才记起要接儿子,急得到处找,最后在书吧的一个角落找到儿子——他正拿着一本书有滋有味地看呢!”

“孩子读的书,除过专业知识类,大部分是我推荐的,比如在他上中学的时候,我就给他推荐了《灵魂只能独行》《各自的朝圣路》等书。书,带给一家人的滋养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如今,王小洲的儿子正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研究生,“虽然学的是理工科,但他依然保持着对文学的热爱,最喜欢的是历史文化类书籍,比如钱穆的《国史大纲》、孙皓晖的《大秦帝国》。”

读书让精神找到“温馨的家”

从曾经的教学岗位到如今从事政府行政工作,虽然工作越来越繁忙,王小洲仍坚持着每天阅读的习惯,“我觉得读书不仅是精神的享受,更是灵魂的洗礼。读书不仅让我们与高人为伍,让我们与智者同行,更让我们与高尚精神为伍,与纯洁的灵魂同行——读书让我们的精神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

对于读书方法,王小洲也有自己的理解——读书不能太功利,“不仅要读解决眼前现实问题的‘有用书’,更要读解决思想精神问题的‘无用书’。”

王小洲不仅读书,近年来也开始写作,如今已出版散文集《另一个长安》和《静听长安》。王小洲说,自己读书写作用的是碎片时间,这已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书博会即将在西安揭幕,在王小洲看来,这对于古城人来说,是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淘书”机会,“我期待着这场盛会,书香中国,最西安!”

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暑期眼科医院青少年儿童患者增多 医生:近视无法彻底治愈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很关键

暑假期间,西安市各大医院眼科就诊大厅人满为患,近九成是家长带孩子检查视力,看着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医生提醒家长近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感恩,让爱萌生2019-07-23 04:43
评论:(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 西安爱书人王小洲:读书让生命更有广度厚度深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