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川酒惊艳上演“长安十二时辰”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8-15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外嘉宾在活动现场。

市民现场学习白酒品鉴。

“川酒全国行”活动现场。

“川酒全国行”再度启程——

“太过瘾了,一次品尝到‘六朵金花’!”魏贤咏一边品尝,一边赞叹,一边认真聆听。台上,五粮液品牌推介大使孙艺菱正在介绍如何通过观色、闻香、尝味、品格去体会一杯中国白酒的传统之美。

“想不到除了热闹的推杯换盏之外,中国白酒也有这样浅酌轻饮的美妙。”受邀参会的国际友人用不俗的中文水准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8月9日,“2019川酒全国行”再度启程,首站来到西安,举办了“新丝路川酒荟萃,剑南春首站启航”出发仪式、中外嘉宾同台共论白酒“国际化”等重大活动。从一个构想到具体活动,从一项民间协作到写入全省重要产业发展计划,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川酒全国行”正与“川货全国行”“川菜全球行”等一起,成为四川品牌的一张新名片,并为助推经济增长贡献行业的力量。

□本报记者 周显彬 文/图

一个愿景

建好“朋友圈” 川酒振兴要谋大竞合

“‘川酒全国行’,已经成为川酒品牌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踌躇满志,“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川酒开始建立品牌推广体系。”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举行到今年,这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分别走进长春、郑州、济南、南京、西安,接下来还将前往贵阳、上海、北京。

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无论是覆盖城市数量,还是活动参与规模,以及内容组织形式,今年开局就举动不凡。”在接待客商的间隙,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伍勤向记者透露,“我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下一站阵地选择在贵阳。”

为什么选择这些城市,源于两个标准——

一是消费市场的价值。“这些城市都是川酒以及中国白酒的兵家必争之地。”有业内人士提供了一组数据:河南省每年的白酒消费额在500亿元左右,山东每年的白酒消费额在300亿元左右,上海、北京也是各大品牌重要的“粮仓”。

二是产业成熟的程度。川酒、贵酒、苏酒、鲁酒、豫酒基本上是中国白酒最主要的产业力量。“我们走出去,也希望推动主要产区之间的交流与互鉴。”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其实,这样的“行走计划”并非川酒独有。“黔酒中国行”已有接近十年的历史,持续推动着酱酒品类的升温;“豫酒中原行”也在热热闹闹地行动,首阶段目标是深耕河南市场。

“中国白酒产业将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势必进入全面竞合的时代。走出去,多交流,建好‘朋友圈’,川酒振兴要谋大竞合。”这已经成为川酒产业有识者的一项共识,也成为“川酒全国行”年年新的推动力。

一条路径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 全球化要步步为“赢”

“今年的活动多了很多新面孔,影响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西安的活动现场,剑南春集团副总经理田锋感到很高兴,“如此多外宾参会,把‘全国行’,变成了‘全球行’”。

新面孔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新近评选出来的川酒首届“十朵小金花”,它们的首次联袂亮相让与会者惊讶——除了名震全国的“六朵金花”,川酒还有如此深厚的底蕴;另一类则是来自马耳他共和国、西班牙、欧盟等国家和组织的外籍客商,他们为此次活动提供了更具全球化的视角。

在8月9日的论坛上,受邀参会的国际友人、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喆等专家和川酒企业的负责人们,从威士忌和白兰地的国际化推广经验,到白酒如何适应外国消费者,以及如何开拓市场,给出了他们各自的建议。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国际化机遇,川酒企业早已行动起来:五粮液设置多个海外中心,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剑南春数十年坚守“继承民族传统文化,发展中华国酒文明”使命,推动白酒国际化的繁荣。而放眼“六朵金花”,其产品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2019“川酒全国行”首站选择西安,实则有着充分的战略考量,同为内陆核心城市,西安和成都都在寻求国际化突破的良机。“无论是古代‘丝绸之路’,还是现在的‘一带一路’,西安都是源头和枢纽。”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博物馆馆长兼政府事务总监王刚表示,“川酒全国行”走进西安,不仅要让陕西消费者爱上川酒,更是要从这里走向世界。

“白酒国际化是一个实践性课题,更是一个历史性课题。”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白酒国际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加强文化宣传创新、保持白酒国际化定力等四个方面发力。

一次探讨

规模大质量优之外 讲好白酒文化新故事

“新丝路川酒荟萃,剑南春首站启航”出发仪式、中外嘉宾同台共论白酒“国际化”……短短两天时间,2019“川酒全国行”西安站还举办了“六朵金花”现场推介品鉴、“十朵小金花”走秀、川酒精装展示等各具特色的活动。

“每一个城市的选择都经过仔细斟酌,有助于扩大川酒在全国的知名度,为川酒与全国消费者之间创新搭建深度交流的平台。”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这样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白酒产量358.3万千升,占全国41.1%;营业收入规模2372.4亿元,占全国44.2%,“五瓶白酒有其二”成为川酒在全国市场地位的真实写照。知名白酒专家周密表示,“规模大、质量优是川酒的优势,但是要把这个优势说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

事实不仅仅如此,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肯定川酒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特别指出,“浓香型白酒的顶级好酒是稀缺中的稀缺,但是在产品等级表达上存在问题,严重影响了浓香型白酒高端产品的品质体现和价值彰显。川酒作为浓香型白酒最重要的产区,无疑需要深刻反思。”

优势和危机互鉴,挑战与机遇并存。跋涉千里的千年梦回,川酒惊艳上演“长安十二时辰”,从西安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站上新起点的川酒,进击之路不会停滞。

新闻推荐

安装不规范 颜值柜变“夺命柜”

近日,演员张馨予在微博发文表示:“我开一下抽屉整个柜子突然倒下,安装和售后如果不考虑消费者的安全隐患,危险系数真的不...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酒惊艳上演“长安十二时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