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楼顶建棚养信鸽太扰民 住户质疑小区能否养鸽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16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建在楼顶的鸽棚养了160多只信鸽本报记者 宋雨 摄两处鸽棚的面积大概为50平方米小区楼顶上,两个鸽棚,160多只信鸽,整天飞进飞出,成为困扰大家的一道难题。

鸽子主人说,他是信鸽协会会员,卫生防疫别担心;社区说,能否养鸽子,目前并无明确规定;街办说,鸽子不同于鸡鸭等家禽,只能与规划、城管部门协调,对违建鸽棚进行拆除。

如何给这些可爱的小生命,寻找一个合适的去处,似乎成为一个执法的难点和空白。

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户

西安朱雀东坊北区6号楼,两个颇具规模的鸽棚建在楼顶。

“味道很难闻,特别是阴雨闷热天气,风一吹更受不了。”昨天上午,在6号楼下,几位居民聊起鸽子的事,满腹牢骚,“整天在你上空飞,羽毛和粪便也是一个大麻烦,夏天都不敢开窗户。”

这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每层三户,居民中以出租户和老年人居多。除了环境卫生之外,是否安全也是居民们担心的问题。居民吴先生说,按理小区内所有住宅楼的屋顶,都属于公共区域,属所有业主共有,“鸽棚搭在那么高的地方,万一遇到刮风下雨,把棚子吹掉,砸到人是很危险的。”

记者尝试进入6号楼楼顶,但是上到最高层时,被一个通往楼顶的天井挡住了,天井上挂着锁,只有借助梯子才能靠近。

在6号楼对面的楼上,记者进入一户顶楼的居民家中,看到了整个鸽棚的全貌。一处鸽棚较高,目测有三层,另一处鸽棚较宽,鸽子黑压压一片,粗略估计有上百只,“每当中午、傍晚休息时,成群的鸽子飞回楼顶休息,‘咕咕’乱叫,简直受不了。”

社区

搭建鸽棚未取得相关手续

小区居民能否养鸽子?需要经过哪些审批?

社区工作人员叶蓉告诉记者,鸽子是从2009年开始养的,期间,社区曾与鸽子主人电话联系过,对方自称他是信鸽协会会员。同时对方也承认,搭建鸽子棚,并未取得相关手续。

“我们一直在积极协调这件事,但总见不到鸽子主人。”叶蓉说,在城市和近郊居民区不允许饲养鸡鸭鹅兔猪羊等家禽家畜,但对是否能养鸽子,目前并无明确规定。“目前,鸽子主人已经答应下周回西安,届时我们会当面沟通。”

信鸽协会

出现扰民要自行整改

今年7月,西安市信鸽协会曾发出过《文明养鸽倡议书》,明确提出:控制饲养信鸽的数量,定时定量放飞,禁止无序散养行为。此外,要自觉遵守《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和《信鸽活动管理办法》。

西安市信鸽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协会目前有近3万名会员,只要持会员证,都可以饲养信鸽。“当然,搭建鸽舍、鸽棚要按照市政规划,也要处理好与周边住户的关系,最大限度不扰民。如果出现扰民,协会将要求会员自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将取消对方的会员资格。”

街办

尚无法规约束养鸽

昨天,长安路街道办城管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现行法律法规下,对于小区能否养鸽子尚无明确规定,若其他住户不反对,就可以养,毕竟鸽子是和平的象征,不同于鸡鸭等家禽。

“我们实地去查看过很多次,这两处鸽棚的面积约为50平方米,共养了160多只鸽子。无奈的是,鸽子主人始终不露面。”这位工作人员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鸽棚应该属于违建,但这需要经过规划部门认定。“如果是违建,我们将要求鸽子主人自行拆除,或协调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拆除。”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杨让晨

新闻推荐

娱乐时代 当摇滚不再咆哮

原创:阿饼摇滚乐并不孤立于社会之外,它是主流文化的倒影。图/JoeVandello这个夏天,一批摇滚乐队突然“出圈”。新裤子、痛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顶建棚养信鸽太扰民 住户质疑小区能否养鸽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