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身患残疾却乐于助人 村里人义务帮他盖新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16 02:17   https://www.yybnet.net/

幼时老师同学送自己上学的情景,是59岁的邱福正心底里最美的风景。那时候,他因患小儿麻痹不能走路,是村里的老师将他抱到学校,再背回家里;上了中学,又是同学们骑着自行车轮流驮着他去学校,一直到他高中毕业。

这种帮助,让邱福正在此后的岁月里始终心怀感激,从而变成了一个“现代雷锋”式的人物。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帮助了太多人,他在村里被大家暖心地称为“正哥”。

邱福正是西安市阎良区长山村人。村道边,他自1983年起就经营的一家小商店,是村里的人气聚集点,有事没事,大伙都愿意在这里聊聊天。

邱福正帮助村民的故事,也是从这个小卖部开始的,剧情简单却很暖心。

那是小卖部刚开起来不久的一个下午。村里一名少年怯怯地走进来,称想赊两瓶牛肉罐头。少年家里的情况邱福正是清楚的:父亲去世,只剩母子俩相依为命。当时正值腊月,春节已近,他多问了一句,“买罐头做什么?”

“没钱割肉,想买个罐头回去包包子。”少年的话,让邱福正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没有把罐头给少年,而是拿出100元钱让少年去买肉。在那个物质还不富裕的年代,邱福正的举动在长山村里被传为“奇谈”。

记者了解到,他高中毕业后就回到了长山村。曾在农业社里干活,给会计帮忙,在村里的保健站帮大家抓取药品。后来入党,还曾作为村干部带领村民打井、铺路、修渠。

“有人做过统计,我们村70%的人都受过正哥的帮助。所以邱家盖房的时候,村里来了很多义务帮忙的人,热热闹闹盖起了新房。可以说,邱福正在我们村里起着巨大的表率作用。”有村民向记者评价道。

本报记者张晴悦

通讯员冯长涛

新闻推荐

【界面晚报】7月一二线房价同比涨幅回落 费城市长呼吁推动更严控枪

7月一二线房价同比涨幅回落,西安上涨25%居首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房方面...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患残疾却乐于助人 村里人义务帮他盖新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