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关节疼痛别忽视 当心是风湿免疫病在作祟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6 02:43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风湿免疫病患者去医院就诊时,都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这源于很多患者对风湿免疫病并不是很了解,在出现一些关节疼的症状时,以为是手指扭伤,想着休息几日就好。眼睛口眼干燥时,以为是天气干燥,喝的水少了导致的……为了帮助更多患者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我们邀请西安大兴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东霞,带读者一起了解一下风湿免疫病的症状表现。

了解早期症状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据介绍,关节肿痛是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常见表现之一,如痛风、结缔组织病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都可以变现为不同特点的关节肿痛,一旦出现原因不明的关节肿痛,需要警惕是否有风湿免疫性疾病。夜间尤其是下半夜背部疼痛而醒,清晨起床后,关节、腰背等出现僵硬,活动后症状可得到改善,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都可能出现晨僵。还有很多的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可出现足跟痛或其他肌腱端部位疼痛的症状。皮肌炎、多肌炎、代谢性肌病及肿瘤诱发的肌病等可出现肌痛、肌无力的表现。

张东霞主任提醒,口眼干燥不仅可见于糖尿病、使用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及尿崩症,更多地见于原发或继发性干燥综合征。另外,口腔溃疡常常在日常生活中被认为是“上火了”,但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可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白塞病。有的还会出现雷诺现象,就是遇冷或情绪改变时出现双手或双足变白,得暖或情绪稳定后变红,最后转为正常颜色。很多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硬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均可出现这种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经抗生素或抗结核治疗无效,并排除肿瘤者,一定要考虑风湿免疫病的可能。除此之外,原发或继发性免疫功能低下可出现容易感冒。

就医行为和习惯

对治疗和康复很重要

虽然类风湿关节炎作为一个终身性的疾病,完全治愈的几率虽然小,但是临床治愈——疾病被控制、症状消除、指标正常或者部分正常、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并不是很难实现。

张东霞主任强调,风湿免疫病的治疗和康复,患者的就医行为和习惯,有时候可以直接决定疾病的治疗结果和康复。在治疗中不少患者,见好就收,关节不疼痛了、肿胀消失了就认为自己的病治好了,要么自己减药、停药,要么不按时复诊,不到再次出现症状,就不会去医院。风湿免疫病早期、急性期的用药,需要足量、足疗程的治疗。治疗的效果,需要专业的疗效评估。治疗后期,需要足够的巩固治疗。治疗过程中,不合理的减药、停药,除了会导致疾病复发,还会为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

张东霞主任表示,风湿免疫病患者应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首先,饮食调节是治疗的根本,正常情况下机体的肠道菌群处于平衡状态,当过多食入碳水化物可导致有害菌过度生长,而摄入膳食纤维可以促进益生菌生长,因此减少主食、甜食和含淀粉较高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粉条摄入量,同时增加各种蔬菜的摄入量非常重要,是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的重要措施。其次,补充益生菌是必要的手段。给予适当的益生菌和益生元治疗,可以有效调节肠道菌群,进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状态,诱导和恢复免疫耐受,达到控制疾病的目的。由于益生菌属于食品级的菌群调节剂,没有太多副作用。另外,适当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也是调节肠道菌群的必要条件。张璐

新闻推荐

负伤仍不“下火线” “犟”医生感动患者

本报讯(记者王超)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雷鸣医师忍着脚腕肿胀、仍坚持“上火线”的画面,感动了不少同事和患者。...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节疼痛别忽视 当心是风湿免疫病在作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