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几片感冒药 一场生死劫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6 02:5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篇题为“口服感冒药引发大抢救,27岁研究生突发住院到死亡仅7天,他忽视的问题你可能也在犯”的文章热传。文章讲的是一位27岁的肥胖身体男性青年,因加倍服用感冒药而导致肝功能衰竭,最后不幸病故的悲惨故事。

西安大兴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勇年表示,作为一位长期从事肝脏疾病特别是肝衰竭临床工作的医生来讲,这个病例给他很大地触动。其中的原因是:首先,传统观点认为,尽管乙酰氨基酚(俗称扑热息痛)是西方国家引起肝功能衰竭的最常见药物,同时,这种药是目前所有常用感冒药中的主要成分。但是,在此之前,国内因为该药引起肝功能衰竭的病例并不常见。

其次,与西方国家不同,这位年轻人生前存在肥胖和脂肪肝,据说他的体重高达250斤,假设他的身高为1.9米(事实上,我国1.9米以上的人较少),他的体重也严重过重。因此,他生前存在的脂肪肝和肝功能异常就不难理解了,也就是说感冒药中的乙酰氨基酚是对他已经不健康的肝脏造成了第二次“打击”,随后,就出现了肝功能衰竭和严重后果。而西方国家由乙酰氨基酚引起的肝功能衰竭多为健康女性,病前的肝脏多都是健康的。另外,随着我国经济条件的改善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像这位研究生一样的年轻人。脂肪肝是肥胖的“难兄难弟”,经常与之相伴。与此同时,感冒药是人们日常最常使用的药物,随便可以从药店买到。

由于这位27岁研究生的例子只是一个个案,目前还缺乏乙酰氨基酚与脂肪肝之间关系的深入研究,也不能就此认定,所有脂肪肝或肥胖者吃感冒药都会造成像这位年轻人同样的严重后果。李勇年主任建议,首先,应充分认识肥胖的危险性。肥胖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肿瘤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肥胖人的死亡危险是正常人的2-3倍,应充分认识肥胖和体重超重的危害。

其次,谨慎使用感冒药。“是药三分毒”,能采用温水和酒精擦浴降低体温的就不必使用退热剂。如果有使用指征,也一定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剂量和次数使用,千万不要私自加量。另外,另一种药物——乙酰半胱氨酸是乙酰氨基酚的解药,如果发现及时,在口服乙酰氨基酚24小时内,使用乙酰半胱氨酸是可以抢救病人生命的。张璐

新闻推荐

医者治人让生命流光溢彩 西安市第一医院优质科室展示

医者仁心,护佑生命。医生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他们本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患者健康护...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几片感冒药 一场生死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