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7岁少年孙家祺的暑假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6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午饭前,孙家祺与母亲在水管前洗手。

每逢暑假,不少学生或外出旅游,或参加各种兴趣班,尽情享受假期生活。但是,这个暑假,一个名叫孙家祺的17岁男孩却选择和父母一起在工地干活,打胶、下料……虽然很晒很累,但是他说:“我不怕吃苦,能和父母一起干活挣钱很开心。”

中午12点多,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的热浪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雁塔区电子正街电子城小学门口正在进行装修提升改造,施工现场的工人在砌墙、粉刷、装修等,地上的机器设备发出各种嘈杂声。一个皮肤晒得黝黑的男孩正在这嘈杂声中贴板、上钉,表情沉着冷静,动作娴熟稳重。

这个男孩名叫孙家祺,今年17岁,在西安一所技术学校读汽修专业,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孙家祺的老家在安徽,父母都是普通的装修工人,来西安打工已有七八年,现在一家三口租住在灞桥一个村子里。孙家祺上学期间住在学校,父母平时都在外面打工干活,一家人见面的次数很少。这个暑假孙家祺没有回老家安徽,留在西安陪父母一起到工地干活挣钱。

“父母干的都是下力气的活,特别辛苦,在高温天气里,更是难熬。”孙家祺说,到工地干活,一方面是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帮父母减轻一点负担,另一方面一起干活也可以多陪陪父母。孙家琪说,每天和父母一同早出晚归,一整天都在大太阳下干活,很辛苦,但他从来没想过退缩,反而很珍惜这样的经历,对他而言这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我会一直干到开学,回到学校后继续好好学习,希望将来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用自己所学到的手艺去挣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孙家祺有些腼腆地说。

到了开饭时间,施工现场的工人开始向吃饭的地方走去,孙家祺的母亲张桂芝也放下手中的活,摘下口罩,掸了掸帽子上的灰,和丈夫一起向孙家祺缓缓走来,微笑着说:“儿子,该洗手吃饭啦!”

“孩子主要帮我们干一些杂活,打胶、下料、上钉等这些他都能干。”张桂芝说,今年刚放暑假时,孙家祺去了一家烧烤店打了一段时间零工,烧烤店的工作结束后,他又主动要求到工地和他们一起干活,夫妻俩就带他到工地做一些杂活。张桂芝说,孙家祺从小就孝顺懂事,很能体会大人的辛劳,作为母亲她很欣慰,她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经历锻炼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

下午1时许,孙家祺和父母一起去吃午饭,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幸福的笑容绽放在炎炎烈日下。

文/图记者姚义芬

新闻推荐

消化道肿瘤高发 早期筛查很重要

消化道疾病是我国居民常见疾病之一,良性消化道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息肉、憩室等,恶性疾病常见胃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7岁少年孙家祺的暑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