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55岁狱警捐献遗体 角膜帮助两人复明 支持丈夫 妻子也签了捐献遗体和角膜申请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55岁的徐剑波是西安监狱的一名狱警,他7年前罹患骨髓瘤,此后还在工作岗位坚守,去世前三个月,他主动申请捐献遗体和角膜。在今年8月11日不幸离世后,他的角膜移植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生前印象:他话不多但捐赠意愿很强

8月15日上午,一场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举行。100多名西安监狱的民警来到这里送他们的战友徐剑波最后一程。

徐剑波出生于1964年1月,生前任西安监狱生活卫生科主任科员,一级警督警衔。2012年末,他被确诊为骨髓瘤,病中的他坚持与病魔抗争,每期化疗后,只要能挣扎着下床,他仍会戴上口罩出现在工作岗位,他说只有工作能让他忘记病痛,他想再坚持坚持。

今年5月,感觉病情已无法逆转,徐剑波主动联系了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表达了希望捐献遗体和角膜的想法。“当时我和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主任银勇一起去的徐警官家,他话不是很多,但捐赠的意愿很强烈,只有一句话,想在去世之后为医学做点贡献。”回忆起签署公民遗体志愿捐献表的场景,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主任徐自力很是感动。

战友感言:捐赠举动体现博大情怀

8月11日下午,徐剑波的生命定格在55岁。15日,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为徐剑波举办了一场简单而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

西安监狱副监狱长梁三合在仪式上沉痛地说:“徐剑波从警35年,他的身上无处不体现着忠诚与担当、敬业与奉献。”“生如夏花,徐剑波同志做到了生命最后的绽放。他的一生虽然平凡,但他冲破传统思想的羁绊,将平凡升华为不平凡,体现了作为一个丈夫、一名父亲、一名人民警察的博大情怀。”梁三合说,“亲爱的战友,安息吧!我们将替你继续守护平安。”

妻的悲痛:这是能为社会做的一点贡献

人生最痛苦的时刻,莫过于和亲人别离的瞬间。15日,在告别仪式上,徐剑波的家属悲痛不已,但说起丈夫捐赠遗体的决定,妻子赵女士表示非常支持。

“他是一名普通民警,一辈子平平凡凡,也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患病之后,单位非常关心他,领导多次看望,同事也很惦记,对于这一切,他一直心存感激,当他了解到遗体捐赠一事后,毅然决定捐献,他觉得,自己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回报社会,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赵女士说,自己很支持丈夫的决定,“我们都是普通人,也没有什么能力,捐献遗体就是能为社会做的一点微弱贡献吧。”赵女士的话朴实而感人,她说,自己也签署了捐赠申请,未来也愿意捐献遗体和角膜。

生命延续:角膜帮两位盲者重见光明

银勇告诉华商报记者,8月11日徐剑波去世,12日,他的角膜移植给了两位盲者,“他的角膜休息了一天后又重见光明,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西安交大医学部解剖系主任周劲松说,人类遗体需要用于教学、科研等很多方面,特别感谢遗体捐献者及家属对我国医学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对于他们和学生们来说,遗体就是“大体老师”,每年清明节和开课之前,都会有专门的祭奠仪式,表达对“大体老师”的尊重、感激和追思。

“现在西安人对遗体捐献的认知度逐步提高了,这几年捐献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于教学和科研的需求,还是有一定的缺口,我们感谢捐赠者和家属,也希望更多人能接受这个理念,这也是对我国医学的推动。”周劲松说。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新闻推荐

现代五项再拿金 西安小丫夺冠记

孟鑫(右)和队友刘易卓赛后合影孟鑫(右)和刘易卓参加颁奖仪式昨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现代五项赛场再传喜报!在山...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5岁狱警捐献遗体 角膜帮助两人复明 支持丈夫 妻子也签了捐献遗体和角膜申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