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便利店和小超市覆盖率超九成 新型模式购物店成市民“新宠”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1 01:53   https://www.yybnet.net/

便利店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记者 窦翊明 摄

今年,西安将精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为了解市民对社区周边购物设施便利性的感受和建议,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近期,市统计局对全市825名18-70岁的城镇居民进行了电话随机访问,统计出西安市民购物六大特点。

特点一

老旧小区的便利店、小超市最多

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居民日常生活重要“补给站”的便利店、小超市在社区及周边的覆盖率为98.9%,其他购物店覆盖率依次为:大超市或品牌连锁超市(77.5%)、购物中心或商贸综合体(75.1%)、专卖店(70.0%)、智能零售柜(39.8%)、24小时无人自助店(32.8%)。

从小区类型看,老旧小区的便利店、小超市最多,占比达99.4%。调查结果显示,老旧小区和一般住宅小区内及周边的便利店分布最广,覆盖率分别为99.4%和99.1%。经济适用房和高档小区内及周边的便利店覆盖率分别是98.1%和96.8%。

特点二

居民最爱去的是便利店和大超市

调查中问及受访居民去社区周边购物店的频率时,调查结果显示,便利店和大超市是社区居民经常去的购物场所,提及率分别为59.8%和59.0%,其他依次为购物中心(38.0%)、专卖店(14.2%)等,而智能零售柜(3.5%)和24小时无人自助店(3.1%),居民去的机会相对较少。

从年龄看,经常去便利店的主要人群大多在18-40岁,经常去大超市的主要人群大多在41-50岁。

特点三

传统模式购物店仍是主要购物渠道

调查中问及日常购物时更倾向于哪种购物模式时,77.9%的受访居民选择购物中心、专卖店、大超市、便利小超市等这些传统模式购物店,而选择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等新型模式购物店的仅占22.1%。具有价格、信誉、固定客群和货品新鲜等优势的传统模式购物店仍是社区居民首选的购物场所。

年龄越大选择去传统购物店的倾向性越强。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去传统购物店购物占比最大的是61-70岁的受访居民,为94.3%;位居第二的是51-60岁的受访居民,占比为87.7%;第三位是41-50岁(81.1%);而18-40岁的年轻群体去传统购物店购物的占比最少,为65.9%。

特点四

新型模式购物店正在吸引更多年轻人

调查中,问及希望在社区周边增加新型模式购物店,还是传统模式购物店?选择两者都有的占62.9%,希望增加新型模式购物店的占19.0%,传统模式购物店的占18.1%。

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新型购物模式的被访群众虽比传统购物模式高出不多,但也说明在时间的便利性和购物的便利性上,占一定优势的新型购物模式正在吸引更多的购买人群,尤其是年轻人。

特点五

大超市、购物中心的便利性最高

调查中问及受访市民对社区及周边购物设施与服务的便利性时,大超市(品牌连锁超市)评价最高,为8.42分;其他依次为:购物中心8.14分、24小时无人自助店8.13分、便利店8.11分、专卖店7.82分和智能零售柜7.72分。

作为社区居民们“刚需”的大超市、购物中心、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便利店等购物设施,在便利性和服务上已赢得大部分居民的认可。

特点六

居民对社区周边购物满意率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其社区及周边的购物设施及服务满意率达90.8%,其中非常满意占19.3%,比较满意占34.5%,基本满意占37.0%,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分别仅占6.8%和2.4%。

从小区类型看,老旧小区的满意率较高。调查结果显示,各类型的小区中,老旧小区的购物满意度最高,为93.2%,其他依次为:一般商品住宅区(92.3%)、经济适用房小区(88.9%)和高档商品住宅区(74.2%)。

相关新闻

网点少、距离远、新型模式购物店少……

建议增设新型模式购物店满足市民24小时消费需求

网点少、距离远、新型模式购物店少……调查中发现,在购物设施完善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为此统计部门也给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调查中,当问及对社区及周边购物设施和服务存在哪些问题时,购物店距离居住地较远是首要问题,占比68.4%。位居第二的是网点少(57.9%),第三是商品单一(34.2%)。

新型模式购物店网点相对较少。调查结果显示,传统模式购物店的覆盖率均达到70%以上,其中便利店高达98.9%。而新型模式购物店的覆盖率仅有30%以上,其中智能零售柜的覆盖率为39.8%,24小时无人自助店为32.8%。由此看出,新型模式购物店普及程度远不及传统模式购物店。

目前,很多“老龄化”的社区商业,缺少统一规划,缺乏互联网化,随着居民购物时间碎片化消费行为的产生,以及对便捷、高效、体验的要求决定了零售店需要打破传统销售模式,需要离消费者更“近”。

增设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等新型模式购物店,既适应所在区域内新生代年轻群体的生活习惯,又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提供商品的溯源信息,保障商品货真价实。在商品上增加食品的“身份证”,即食品溯源信息,使居民在购物时就能查看到生产流程,了解到生产厂家的详细信息。这样才会对商品产生信赖,进而可以放心购买。

目前社区及周边的购物店大部分没有线上购物平台,但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居民消费观念的再次升级,如果增加线上下单线下体验、配送的创新模式,不仅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也为社区居民带来最新鲜的生活方式,同时完善了社区的商业格局,对打造“15分钟便民购物圈”也非常有利。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梁璠采写

新闻推荐

岳华峰调研西咸新区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情况 提升质量方便群众 办好优质教育和医疗服务

本报讯(记者蒋黛)8月20日,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调研西咸新区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情况。岳华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便利店和小超市覆盖率超九成 新型模式购物店成市民“新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